垃圾分类带火垃圾处理器 专家表示不提倡不鼓励使用

2019-07-12

垃圾分类带火垃圾处理器 专家表示不提倡不鼓励使用

编辑:周舸
导 语

随着近期各地陆续发布垃圾分类政策,一大批与之相关的衍生产品销售火爆。根据天猫的相关数据显示,具有将剩饭剩菜、细小骨头等磨碎直接排出下水道的厨余垃圾处理器销售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俨然成为了新晋“网红”。

66.jpg

  7月4日,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易腐垃圾清运员丁掌良驾驶易腐垃圾收集车在卫星村收集易腐垃圾。(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随着近期各地陆续发布垃圾分类政策,一大批与之相关的衍生产品销售火爆。根据天猫的相关数据显示,具有将剩饭剩菜、细小骨头等磨碎直接排出下水道的厨余垃圾处理器销售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俨然成为了新晋“网红”。

  对此,有专家表示,垃圾处理器将厨余垃圾粉碎后投放到下水道的过程,会增加现阶段下水管网的安全隐患,因而不提倡也不鼓励使用。

  厨余垃圾处理器销量剧增

  安装工订单饱和收入过万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在各地紧锣密鼓地推进,垃圾分类相关产品迅速风靡起来。厨余垃圾处理器更是被不少人视为“神器”。

  据了解,进入6月份以来,厨房垃圾处理器的销量增长迅速。上海某电器卖场负责人朱伟表示,单从6月来看的话,销售量同比增长991%。

  在宁波天一广场的苏宁电器门店,已经有不少品牌推出厨房垃圾处理器。在一个厨卫品牌专柜,店员介绍称,最近这段时间,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单品销量增长特别明显。“原来这个产品在宁波市场的认可度并不高,顾客进店我们通常要解释很久,现在很多顾客都是提前做了功课,稍微看了下演示就下单了。”

  销量的快速增加,也让垃圾处理器后期安装部门感到压力,安装工供不应求,熟练安装工的薪水轻松过万。有生产垃圾处理器的企业负责人称,去年12月,整个月大概是300多台派单量,今年垃圾分类政策出来后,一天派单量能达到300多台。安装师傅基本上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在订单比较饱和的情况下,薪水基本上在一万元以上。

00.jpg

  工作人员在为观众讲解一款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工作原理。(图片来源:新华社)

  处理器不适合所有厨余垃圾

  专家表示不提倡不鼓励使用

  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只要装了厨余垃圾处理器,就可以省时省力还环保。那么,垃圾处理器是否能一劳永逸地帮助家庭处理完所有厨余垃圾?

  日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接受采访时称,不建议家庭采用厨余垃圾粉碎机来处理厨余垃圾。因为我国绝大部分城市污水管网在设计时,并未考虑经处理器粉碎过后的厨余垃圾直接排放近污水管道的问题,因此这些垃圾有可能会在污水管网内淤积。由于我国居民饮食习惯的原因,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厨余垃圾油脂含量较高,经过厨余垃圾处理器处理后的油脂更易附着在污水管道内。另外,许多城市的污水管网是雨污混接的,如果将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器处理后直接排放至下水管道,可能会直接污染河道与海洋。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蒋建国表示,厨房垃圾处理器只是破碎一小部分东西,并不能实现所有厨房垃圾都破碎。把厨房垃圾处理器作为垃圾分类的一个利器是不适合的。一些大骨头、体积较大的蔬菜、果壳,并不适合厨房垃圾处理器,而依然要通过传统的垃圾分类方式放入环卫系统去解决问题。

  此外,相关专家认为,目前居民对垃圾进行第一道分类,扔到小区垃圾桶,再由垃圾车统一中转,最后到达垃圾处理厂。这些操作相对于埋藏在暗处的下水管网来说,都更方便,维护成本也更低。所以并不提倡所有家庭都使用厨余垃圾处理器。

  延伸阅读

  垃圾分类带火大批新产品新工作

  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加速推进,“新时尚”带来的产业“新蓝海”悄然而至,由此催生的新产品、新职业和新投资正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统计显示,在天猫平台,分类垃圾桶6月销售额同比增长500%以上。记者查询发现,一款售价39元到49元的脚踏型分类垃圾桶累计有7726人付款。垃圾桶有分类功能,垃圾袋也告别千篇一律的黑色,变得多彩起来。在淘宝平台上,一款售价15元左右120只的彩色垃圾袋,累计1045人付款。买家留言说:“四种颜色对应四种分类,卖家好会抓热点……”

  垃圾分类的热潮还进入了早教领域。在电商平台搜索“垃圾分类玩具”,销量排行第一的是一款垃圾桶带卡片早教玩具。幼儿按照每张卡片上的垃圾类型,将卡片投入相应的玩具垃圾桶,在游戏中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

  此外,垃圾分类还催生一些新职业的诞生。废品上门回收员罗琦说:“别看收垃圾好像很脏,其实是一个朝阳行业、绿色产业,我们工作辛苦一点,月入过万不是问题。”

  根据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垃圾分类回收平台”目前可支持上海5000多个小区,武汉、北京、苏州等更多城市也在逐步接入中。70%“卖垃圾”的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旧衣物、旧家电、废纸塑料是下单频率最高的,用户平均7天下一次单,复用率超过7成。“大家更重视垃圾分类的意义,正把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支付宝城市服务总经理朱春勇说。

  (综合央视财经、经济日报、环球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