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员满百 中国公信力得到国际社会肯定

2019-07-15

亚投行成员满百 中国公信力得到国际社会肯定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此次亚投行成员增至100个,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充分认可。中国坚持多边主义、严格遵守国际标准,推动亚投行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机构。

44.jpg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12日在卢森堡开幕。这是亚投行成立3年多来,首次在亚洲以外地区召开理事会年会。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7月13日,为期两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卢森堡闭幕。会上,贝宁、吉布提和卢旺达这三个非洲国家正式获批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成员增至100个。

  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亚投行再次扩员,表明它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努力、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贡献以及所倡导的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理念,获得了国际社会充分认可。中国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更是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43.jpg

7月12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从“57”到“100” 短短3年半9次扩容

  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卢森堡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上,亚投行理事会经过审议,批准吸收贝宁、吉布提、卢旺达为亚投行第九批新成员。至此,亚投行成员数量增至100个。自2016年开业以来,亚投行经历了9次扩容,成员主体为发展中国家,也吸收了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作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已经由起步阶段步入稳步发展阶段。

  “亚投行是一个伟大的银行,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与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卢旺达非常期待通过亚投行这一宽广的金融平台,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增长。”卢旺达财政与经济计划部部长于齐耶尔·恩达吉吉马纳在会议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57个创始成员国创建了亚投行,并将其定位为一个专注通过基础设施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多边机构。过去三年间再有43个成员加入,这表明亚投行已通过强健的治理和严格的国际标准将自身融入了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表示,如今亚投行成员已遍布全球各大洲,“非洲国家对亚投行展现出不断增长的兴趣,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已成为多边开发体系新的重要一员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13日在理事会大会发言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亚投行的筹建和运营管理,提出要把亚投行打造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亚投行开业三年多来,在各成员的共同支持和金立群行长的领导下,坚持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实现良好运营,为多边开发体系增添了新活力。特别是过去一年来,亚投行成员数量达到100个,顺利获得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贷款总额达到85亿美元并成功发行首笔美元全球债券,制订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和政策,已成为多边开发体系新的重要一员。

  亚投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亚投行成员占全球人口的78%,占全球GDP的63%。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批准18个成员的46个贷款项目,贷款总额85亿美元。亚投行运营初期的项目已经惠及许多国家,如印尼的贫民窟改造项目、土耳其连接阿塞拜疆和南欧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埃及的太阳能项目等。去年12月20日,第七十三届联大全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给予亚投行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

45.jpg

7月12日,与会代表在中国展区了解亚投行2020年北京年会的会场模型。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中国公信力得到国际社会肯定

  亚投行是在中国倡导下国际金融合作的产物,也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开业之初,中国就承诺将坚定不移支持亚投行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三年多来,中国政府的这些承诺一一兑现,也从不干预亚投行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亚投行的决策也绝不由中国一家拍板决定。这些努力确保了亚投行能够按照国际机构规则独立运营,也使其吸引力越来越强。九次扩容,各国争相加入亚投行,这是对中国影响力与公信力的认可。这正如亚投行德国籍副行长冯·阿姆斯贝格所言:“中国是一个非常负责的大股东”。

  此次亚投行成员增至100个,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充分认可。中国坚持多边主义、严格遵守国际标准,推动亚投行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机构。在亚投行实践中,国际社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亚投行的健康成长是中国的成功,也是多边主义的成功。

  “在短短3年半的时间内,我们的成员从57个增加到今天的100个,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这是国际社会为亚投行投下的信任票。”金立群对记者说,亚投行不断扩员,表明它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努力、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贡献以及所倡导的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理念,获得了国际社会充分认可。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