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日本准备好了吗?

2019-07-24

东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日本准备好了吗?

编辑:王艺
导 语

今天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周年,一直将本届奥运会称为“复兴奥运”的日本政府,也将迎来最关键的时刻。


VCG111226540413.jpg

2020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周年,奥运元素遍布东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7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今天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周年,一直将本届奥运会称为“复兴奥运”的日本政府,也将迎来最关键的时刻。虽然奥运会门票热销,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也接近完工,但住宿、交通等一系列问题仍亟待当地政府解决。

  购票 中国大陆(内地)门票今日开售

  首先是大家最关心的购票问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在招揽阶段的计划中,提出销售总数约780万张,但据相关人士透露,预计最终将超过900万张。

  今天上午10时起,东京奥运会中国大陆(内地)门票抽签申购登记工作,将在凯撒旅游官网、凯撒旅游APP和小程序三端的奥运频道同时启动。首批奥运观赛团队游产品将同步接受线上预订,其中包括“我要中国赢”主题团队游和“门票+X”小套餐。

  比照东京奥组委的规则及其对海外代理的合约要求,中国大陆(内地)的票务销售将采用限制性申购的规则。申购对象包括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33个比赛项目的门票。每位提交实名制信息的用户,最多申请3个比赛场次,每个场次最多申请4张门票,也就是说,每位用户总计最多申请12张门票。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申购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7日24时。申请顺序不会影响中签概率,抽签结果将于2019年8月20日公布。

  场馆 主会场于年底前完工

VCG111226540008.jpg

即将完工的“新国立竞技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东京奥组委发布的最新消息,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一半以上的新建永久性场馆已经竣工。

  7月3日,已完工约9成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现场面向媒体进行了公开。负责监督“新国立竞技场”的日本体育理事会方面表示,该场馆将按计划于11月底完工。

  据悉,主会场为了压缩建设经费,观众席上未安装空调设备。作为交换,将通过自然换气来进行纳凉。主会场的8个区域中共有185个风扇和一个喷雾系统,以减少体育场内的热量并帮助降温。

  东京都其他新建的比赛设施中,羽毛球赛场武藏野森林综合体育场已于2017年11月开放,射箭赛场梦之岛公园于今年4月竣工,赛艇赛场海之森水上竞技场也于6月竣工。

  开支 国内赞助创历史新高

VCG111226508706.jpg

2020奥运倒计时1周年,日本桥举行奥运展览启动仪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京奥运会的经济效益不容忽视,截至目前为止,东京奥运会国内赞助收入已突破30亿美元(约206亿人民币),较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都要高最少3倍。

  另外,当局至今已卖出322万张奥运赛事门票,加上20多万名来自国内外的义工,估计东京在赛事期间将迎来大量人潮,大大刺激旅游业,甚至有商界人士形容,奥运可望成为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刺激经济新三支箭”以外的“第四支箭”。

  控制开支已成为近年奥运主办国的要务之一,日本这次将为东京奥运兴建8个新场馆,包括由旧国立竞技场重建而成的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其他35个场馆则是现存或临时场馆,估计可节省数以十亿计美元支出。

  交通 错峰出勤加交通管制

VCG111226343063.jpg

缓解奥运期间交通压力,日本60万人在家办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缓解奥运会比赛期间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本月22日起东京首都圈将开展大规模的应对举措测试。日本中央政府和东京都政府鼓励各机构职员错峰出勤和在家办公(远程办公),并要求民营企业配合协助,同时还将对首都高速公路等多条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测试结束后,将商讨追加对策。

  这次,东京都将7月22日~8月2日、8月19日~30日之间的20个平日当作测试期间。在此期间,约1万人的中央官厅职员中,有的不出勤,有的将错开上下班时间。

  为缓解交通拥堵,不仅仅是公务员,民营企业也被要求配合协作。截至12日,东京奥运会的合作企业有丰田汽车和味之素等1900家。各公司除了抑制出勤,还变更了物流配送的时间和路线。

  但是,能够实际消除多少拥堵,东京都政府的干部表示“不试一试是不知道的”。政府等部门将在测试的基础上,对私家车上首都高速公路通行费上涨1000日元等追加对策也开始正式展开研究。

  住宿 大型邮轮当临时酒店

VCG111226539986.jpg

2020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周年,奥运元素遍布东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东京都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期间不征收“住宿税”。暂停征税的具体时间为7月1日至9月30日的3个月。

  “住宿税”是以带动旅游等为目的,以在旅馆、酒店住宿的人为对象征收的税,是地方自治政府自行征收的法定以外的税种。

  东京都向国际奥委会承诺,不向各国参赛选手和教练等人员征收住宿税。如果不征收对象仅限于运动会参会人员的话,将会增加住宿设施方面的事务负担。因此最终决定包括观看比赛的观众、志愿者以及游客在内一律都不征收住宿税。

  但是,大量游客以及相关人员的涌入,仍会对当地的酒店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专家估计,奥运期间东京酒店房间短缺多达1.4万间,当地政府及旅行社则研究安排多艘大型邮轮届时停泊东京及周边港口,减轻酒店房间不足的问题。

  专家则建议,旅客可以选择到东京周边的神奈川、埼玉及千叶县住宿,甚至有人建议向外国旅客宣传到群马县和静冈县等地住宿,再乘坐新干线来往东京。

  科技 多样机器人辅助奥运

VCG111226419503.jpg

丰田公司推出多款2020年东京奥运会专属机器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22日发布并展示多种机器人,准备在2020年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提供服务。

  “场地支援机器人”形似手推购物车,能在田径场上搬运标枪、铁饼或链球。这种机器人不能独立寻找并捡起物体,需要一个人在前面“带路”;待人把物体搬上机器人,它会自动返回出发时的位置。它的智能性在于能够避开障碍、不走重复的路线,最小化对场地草皮造成的伤害。

  “吉祥物机器人”形似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它装有可移动机械臂,眼睛可以显示星星或心形图案。工程师森平智久提出让它“变身”的多种可能性,如在它身上安装磁铁装置,以便举起奥运火炬。

  另外,丰田机器人研究所推出T-TR1远程交流辅助机器人。作为可移动机器人,它与人体身高相近,安装摄像头和显示器,能与现场观众实时交流。

VCG31N1157177184.jpg

丰田公司推出多款2020年东京奥运会专属机器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