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化版”哪吒横扫院线 国产动漫终于“成熟”了

2019-07-29

“黑化版”哪吒横扫院线 国产动漫终于“成熟”了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电影《哪吒》“爆”了,影片在周日(26日)以单日2.7亿单日打破了自己在周六创造的内地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最高纪录。

ebb30c847a694067aa6c271b6c4ef1b7.gif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没想到今年第一部“炸”的电影,会是一部国产动画片。上周起,《哪吒之魔童降世》就在朋友圈刷屏,口碑节节攀高,大家也都是纷纷吃下这颗“安利”走进影院。截至7月28日22点12分,票房就突破7亿元,打破一连串记录。

  这些年,国产动漫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来,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口碑燃爆,到《大鱼海棠》视觉炸裂,到如今《哪吒》的横空出世,国产动漫在故事情节、特效制作、市场号召等当面,终于可以说不输好莱坞的《功夫熊猫》《玩具总动员》等动画片,从蹒跚学步到走向成熟,撑起票房市场。

006MNQ2Qly1g5fws6z9wyj30u01hd7wi.jpg

  特效炸裂 故事完整

  《哪吒》成功出圈

  《哪吒》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讲述“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而后灵珠被掉包,由此引发的的故事。

  在7月26日中国内地上映首日,电影《哪吒》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上映1小时29分,票房破亿”的消息,该数据创下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不仅如此,影片在周日(26日)以单日2.7亿单日打破了自己在周六创造的内地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最高纪录,强势逆跌,上座率高达35%。不少网友在该条微博下留言称,“后面几亿的海报请提前准备好”。

  哪吒票房的“爆”,离不开朋友圈口口相传的口碑,朋友圈真情实感的推荐辞中,“带着父母去二刷”出现频次颇高,也是突破了国漫仅限于二次元年轻人小圈子狂欢的固有印象。踩着风火轮的哪吒,何以突破了年龄、二次元等圈层壁垒,已是这个夏天中国电影创作的有益经验之一。

  在《哪吒》的设定中,操着四川普通话的太乙真人和肥猪坐骑作伴,哪吒与龙王三太子竟然成为了好朋友,打开宝莲除了密码开锁竟还有指纹解锁的操作,尤其是哪吒成了为害乡里的“妖怪”……如果严格尊重原著的逻辑,这部电影大概率要承受不小的负面评价。可出人意料,从50后到00后,年龄并未阻隔观众对该片的审美一致。用网络时代的话来说,这一版“哪吒”出圈了。

  突破年龄、认知等“圈层”壁垒的密钥,首先来自精美的视觉。而无论是一度被嫌“丑”的齐刘海、烟熏妆,还是变身后少年英雄崛起的燃情模样,都排除了一味模仿日漫等域外造型的那种纤弱和不合水土的弊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点出新片“圈粉”大多数的三大关键“它的中国式造型,它新鲜出奇而具有创造性的表达,故事结构的曲折有趣”。

  最主要,在故事逻辑上,《哪吒》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完整严谨的叙事逻辑,全程无尿点的节奏,将近两个小时的电影看下来,丝毫不觉疲倦。

  周星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创造性甚至颠覆式改编能获得大众认可,契合大众集体情绪的价值观就是那把密钥——你就是你自己,人不可先入为主地看扁他人,对爱有感恩,对情义有坚守。这个故事是中国的男女老少都可以接受的趣味。”

b03533fa828ba61e1fbfc356cb8da50f314e59b0.jpeg

  封神宇宙现雏形

  国产电影未来可期

  从电影本身讲,视觉特效与讲故事能力的进步,还不足以说《哪吒》是国产动漫走向成熟的标志,最主要的是,《哪吒》的崛起,中国电影终于能像好莱坞一样,有了一个宏观宇宙的设定——封神宇宙。

  熟悉漫威的影迷都知道漫威宇宙的存在,钢铁侠、美国队长、蜘蛛侠、奇异博士、惊奇队长……这些席卷全球的电影系列,都是在这一设定的宇宙框架下展开。如今中国也有了自己的宇宙设定。

  在《哪吒》的彩蛋中,是出品公司彩条屋影业为之后的电影《姜子牙》《凤凰》的宣传推广,最终串联成一个“封神宇宙”。一旦连接起来,片方也不再是用续集的方式呈现,而是另辟新的角色和新的故事,用同一个世界观来丰满整个传说故事。

  “封神宇宙”初现雏形,就获得了官媒的关注。7月2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深夜发文,表达了对“中国版漫威宇宙”的期待。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西游宇宙,当年国产动漫之光《大圣归来》之后的电影则是《大圣闹天宫》,今年1月,《大圣归来》出品方、创意制作方十月文化宣布,将由原班人马携手昔日伙伴彩条屋共同打造,此外还有一部“大圣系”作品《深海》,“西游宇宙”也在动画电影中开始集结。

  (综合文汇报、经济日报、观察者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