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满月 争议声渐小分类习惯成自然

2019-08-01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满月 争议声渐小分类习惯成自然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上海市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满一个月。一个月的实践,上海生活垃圾分类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将给今后别的城市带来怎样的借鉴,尤其是我们杭州,将学到什么?

432.jpg

一组新型智能垃圾分类柜出现上海街头,分类柜设有金属、织物、塑料、纸张等回收箱,民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分门别类的投放。视觉中国 图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今天,上海市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满一个月。

  这一个月来,“垃圾分类”旋风席卷全城,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效果初显:居民家里的垃圾桶多了,垃圾厢房变整洁了,高科技产品也用上了,志愿者的活儿逐渐少了,就连来沪游客也初步知晓如何分类了……

  一个月的实践,上海生活垃圾分类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将给今后别的城市带来怎样的借鉴,尤其是我们杭州,将学到什么?

427.jpg

市民在超市挑选分类垃圾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短短一月,上海已大不同

  广大市民养成自觉垃圾分类习惯

  “如果不小心分错了垃圾,甚至还会有种负罪感。”上海市民余飞说,短短一个月,从不理解、不习惯到主动学习、认真分类,他感受到了身边很多人的用心和热情,自己也早已乐在其中。和余飞一样,当上海在全国率先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广大市民养成了自觉主动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短短一个月,上海已大不同。

  7月,沪上酒店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住店客人对这些一次性用品的需求量有明显下降。

  地铁里,只有“可回收物”和“干垃圾”两种垃圾桶,没有湿垃圾桶,想浪费的早餐无处可扔,以致很多上班族都早餐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同时,上海街头的垃圾桶也变得越来越少。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垃圾箱少了83个,只剩下46个。

  宅男宅女,点外卖开始更环保了。根据饿了么大数据,7月1日至7月30日,上海“无需餐具”订单环比6月同期,提升了471%。炸鸡烤串商户收到的无需餐具订单,从6月的占比5.8%,上升到7月的7.7%。奶茶果汁类商户的无需餐具订单,直接从6月的5.2%上升到7月的7.0%。

  不负众望,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效果初显,已为其他城市作出表率,并正向全国推广。住建部称,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46个重点城市将先行先试,到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1564615966407_5d42251e159bb86b990939fc.jpeg

杭州市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学习考察垃圾分类

  上海经验要来杭州

  新《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情况,杭州人也非常关心,杭州能学什么,以后会怎么跟进?

  7月31日一大早,杭州市主要领导带队、各区县党政一把手、各主要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杭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就赶赴上海学习考察。首个行程,就是去上海的小区学习考察垃圾分类。

  令现场党政代表团成员惊讶的是,虽然时值酷暑,当日也是艳阳高照,垃圾箱房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异味。在垃圾箱房前,居民用湿垃圾做成的酵素肥料,在瓶子花园里种起当季蔬菜,让垃圾分类效果看得见。垃圾箱房掩映于小区的树阴中,真正与曲径通幽的小区花园融为一体。

  为突破语言障碍,小区把垃圾分类宣传品做成四种语言;为广泛形成共识,小区将垃圾分类写入居民公约,用契约精神、规则意识强化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为广泛发动,居民和物业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小区还发动学校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倡议,发动全职太太团参与宣传……

  代表团成员们在现场拍照不停,纷纷表示要把民间金句和基层精细化管理经验都带回杭州。 

  党政代表团的学习经验,或许不久后将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所体现。如今,杭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行到哪一步了?

  今年6月21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

  新版《条例》最大的变动是加大了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的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最高可罚款10万元。新版还增加了一条“信用处罚”,将违反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记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目前,新修改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就会公布施行。

  目前市城管局已制作完成一系列科普类生活垃圾分类手册,马上就会和市民见面,教大家怎么分类。同时,城管联合科技公司开发的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也即将亮相,今后大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识别垃圾,不会再“傻傻分不清楚”。

  (综合新华社、浙江新闻客户端、央广、人民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