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物节日渐风行 平台应对产品质量承担何种责任?

2019-08-16

网络购物节日渐风行 平台应对产品质量承担何种责任?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在电商平台不断“造节”刺激消费的大背景下,有新的问题需要正视,从商品价格、质量乃至消费者个人隐私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平台应该承担何种责任?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编辑 沈正玺)以天猫“双11”、京东“618”、苏宁“818”等为代表的促销活动,已悄然培养起消费者的购物节文化。但在电商平台不断“造节”刺激消费的大背景下,也有新的问题需要正视,从商品价格、质量乃至消费者个人隐私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平台应该承担何种责任?

618zaojie.jpg

网络平台“造节”刺激消费者花钱“过节”已经形成文化。

  电商平台“造节”令“购物节文化”风行

  在北京工作的舞蹈老师小佟告诉记者,苏宁易购“818”购物节马上就到了,不少商品很早前就被她拖进了购物车,就等着购物节时趁着促销优惠一齐下单。“买给自己的鞋和化妆品,还有给家人买的电子产品和日用品,总共花销在1.5万元左右。”小佟告诉记者。

2019sn818.jpg

2019年苏宁818购物节网页截图

  眼下,像小佟这样先选好商品、等购物节再买的网购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双11”“618”“818”等这些购物促销活动的火爆。拿起手头的电子设备,网购触手可得,电商平台顺势“造节”,产品打折、购物满减、诸多优惠券叠加……以种类繁多的促销方式吸引顾客。

  电商平台零售火爆异常,不断刷新着消费者的想象力。大概没有多少人能想到,一个始于2009年11月11日、当年销售额仅5000万元、共27个品牌参与的网络促销活动,在9年后竟成为远超想象的“超级购物节”,并与6月18日、8月18日这两个日期一起,成为了消费者购物习惯的一部分。2018年“双11”一整天,天猫的交易额达到2135亿元,创历史新高;在今年的京东“618”活动上,18天的累计下单金额也达到2015亿元。

20181111.jpg

2018年“双11”一整天,天猫的交易额达到2135亿元,创历史新高。

  电商平台要长足发展须直面存在问题

  伴随“购物节文化”日渐风行的是关于价格的争议和对质量的质疑。各大平台要想有持续的发展就不得不面对和厘清、消除已然存在的积弊。

  在价格方面,有些消费者表示“感觉自己被商家‘套路’了。”商品显示的折扣力度虽大,但很可能是“先涨价后打折”。“网上页面显示的是产品价格半折,但我关注了这双鞋很久,记得它以前没有这么贵。购物节虽然也在打折,但没有它所说的那么大力度,折扣是有水分的。”山东滨州的谭先生说。

  除了价格,产品的质量是否与非促销日时相同是消费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比如早已见诸媒体的,个别商家存在“电商专供”的情况,产品价低质劣。但一些消费者并不知自己购买的是“专供网络”产品,只以为碰到了促销减价。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商家为了在购物节期间保住自身利润,确实会使用一些“先涨再折”的“伎俩”,不良卖家甚至以次充好,客观上也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与此同时,购物欲“攒”到购物节再释放、“平常不买等购物节再买”,也让非购物节期间电商消费疲软的症结显现。此外,近年来涉电商平台的欺诈案件也屡见不鲜。

  如何维护消费者权益、提高消费者在参与各大购物节时的消费体验、以及在非购物节期间也能通过日常促销很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引导“细水长流”式的消费习惯……这些都是留给电商平台思索的重点。

  国家出台意见规范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

  专家表示,网购平台如果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应当要承担责任;如果没有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赔偿责任。另一方面,平台责任不宜过于加重,尤其是平台责任不能替代政府责任。相关政府部门必须履行好法定职责,同时又要注意不能像管超市那样管平台,对于平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则应压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合法权益五个方面作出了部署。

QQ截图20190816104540.jpg

点击中国政府网截图可直接阅读《指导意见》

  “包容审慎监管”依然是中央的态度,在此前提下,《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明确平台在经营者信息核验、产品和服务质量、平台(含App)索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相应责任,强化政府部门监督执法职责,不得将本该由政府承担的监管责任转嫁给平台。

  电商,是平台经济的典型代表。在产品质量方面,平台应该承担何种责任,一直存在争议。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指导意见》的出台有望让目前不甚清晰的平台责任变得更加明确。

  “《指导意见》提出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对于规范依法经营,保障各方权益,最终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说。

  (综合法制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青年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