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塔利班谈判进入“决定局” 或定从阿富汗撤军时间表

2019-08-26

美与塔利班谈判进入“决定局” 或定从阿富汗撤军时间表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塔利班代表8月24日表示磋商预计将在第二天落幕,并最终达成一项结束18年阿富汗战争的协议。特朗普一直强烈批评美国卷入海外战争,如今他似乎正迫切希望美军在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前撤出阿富汗。

  浙江在线杭州8月26日讯(编辑 沈正玺)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于8月2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继续第九轮谈判。塔利班代表24日表示磋商预计将在第二天落幕,并最终达成一项结束18年阿富汗战争的协议。

  美与塔利班谈判进入“决定局”

  一名美方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谈判当天(24日)下午重新启动”。这轮谈判22日开始,塔利班多哈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说,出于“其他安排”,双方决定谈判23日暂停一天,24日继续。

  这名美方官员说:“我们已经取得进展,正在讨论实施机制和一些技术细节。我们就这些细节达成一致后,协议将得以完成。”

  美国政府希望撤走驻留阿富汗的14000名美军士兵,前提是塔利班断绝与“基地”等恐怖组织的关系,减少袭击。

  法新社报道,美方希望在9月1日以前与塔利班达成协议,为当月举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营造有利环境,也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明年竞选连任“加分”。

  塔利班24日宣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的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附近向一支车队发动袭击,致死9名美国士兵。美军发言人证实一些当地店铺承受损失,但否认美军和盟军人员伤亡。

  美国国防部证实,美方与塔利班这一轮谈判开始前一天,两名美军士兵在北部法里亚布省遭轻型武器射杀身亡。

  塔利班相信加大袭击攻势有助于在谈判期间占上风。塔利班发言人沙欣说,美军伤亡对这轮谈判有“积极作用”。

640.jpg

  8月19日,阿富汗当天迎来独立100周年纪念日,当地民众在喀布尔街头展开阿富汗国旗。(新华社发 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 摄)

  阿富汗现和平曙光

  在双方长达一年的谈判中,至关重要的第九轮谈判始于8月22日。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25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双方正在为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的机制“充实细节信息”。“这次我们有望最终确定所有事项。精简该机制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但已经没有留下任何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关键点。”据悉,有关“机制”将列出美军撤出的性质、将从哪些区域开始以及完成有关过程需要的时间等。

  与此同时,亲塔利班的媒体24日公布了一段来自塔利班谈判团队负责人的视频,后者声称该组织已使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战争中“跪倒”。“我相信美国人将很快离开阿富汗。美国正被打败且阿富汗人将再次被解放。”该负责人的强硬表态使人们更加忧虑,美国和北约军队撤军或将使塔利班更加有恃无恐,而且有可能不信守承诺。

  塔利班官员表示,正处于谈判中的协议将要求该组织与阿富汗利益攸关方开启和平进程,讨论与阿富汗未来政治治理有关的事务。美国官员表示,塔利班必须阻止“基地”组织在其控制的地盘建立安全港。

  塔利班多哈办事处发言人沙欣在近来的采访中表示,双方的最终协议或将在多个国际保证方在场的情况下签署,其中包括联合国、俄罗斯、中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其他邻国。美国和塔利班之前的和平协议或将意味着在2020年底前撤出所有2万名驻阿外国军队。

  特朗普总统一直强烈批评美国卷入海外战争。如今特朗普似乎正迫切希望美军在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前撤出阿富汗。

  美国国务院8月2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里札德当天前往卡塔尔,与塔利班重新开始新一轮和谈,以尽快结束阿富汗战乱局面。

  撤军问题是美国与阿富汗谈判的关键议题。另一关键议题则是如何保证塔利班不会庇护其他恐怖组织。

  此外,阿富汗总统大选计划于9月28日举行,但由于目前关于美国和塔利班谈判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总统候选人在内的众多阿富汗人士均对大选是否能如期举行持怀疑态度。

  (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