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极限施压注定徒劳 评美国一些人的背信弃义⑤
2019年08月09日 05:47:08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在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以建设性互动取得经贸磋商进展的背景下,美方又一次背信弃义,单方面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一荒唐举动,再次将美国一些人无视规则、不守信用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数次出现波折,每一次都源于美国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他们一再挥舞关税大棒试图逼迫中方作出让步,不惜采取种种拙劣手法,霸凌主义思维尽显无遗。他们为了一己之私,美国民众和企业的理性需求可以不顾,他国的正当权益可以无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可以不闻。

在中美经贸磋商中,世人对美方屡屡变脸有着清醒的认识。就美方此次再度升级贸易摩擦,中方第一时间郑重表态,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

回顾新中国外交史,中国从不屈服于外来压力,这一点早已为世界所熟知。中国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坚实基础为支撑,有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坚定意志为支撑,有国际社会广泛的道义支持为支撑,断没有屈服于外界压力的可能,也决不会拿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来做交换。

值得指出的是,当前美国一些人对极限施压的迷恋,早就招致国际社会普遍反感和公开反对。种种无理要求、霸道行径,已经让美国形象一落千丈。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西蒙·伯明翰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对华加征的关税“对全球经济、澳大利亚以及中美都没好处”,如果最终实施,“将可能违反世贸组织(WTO)规则”。即使在美国国内,许多有识之士也忧心忡忡:如今的美国已经“成功地自我孤立”,“步入了无战略区”。

搞极限施压,根子在于霸权思维,在于“丛林法则”,以为凭借强力就可以凌驾于国际道义公理与规则体系之上。美国总统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的一番话,强权心态毕露:“由于美国拥有远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实力,其他国家不敢(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不久前撰文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权力和相互依赖的关系会发生变化,过多操纵美国在全球相互依赖中的特权地位,会弄巧成拙。西班牙前外交部长安娜·帕拉西奥进一步指出,美国一些人“正试图单独使用原始力量,将‘美国优先’议程强加于世界其他地区”,这种做法的后果是“削弱自己的权威,并招致灾难”。不少西方观察家预判,美国一些人的盘算无法如愿。

欺人者难以立足,唬人者难以得逞。当前美国一些人逆潮流而动的行径,势将促使人们对加强多边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产生更多思考和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霸凌表演越充分,观众越来越没兴趣,闹剧的收场也只能是玩火者必自焚。

(载8月8日《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标签:美国;关税;经贸 责任编辑:施菲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极限施压注定徒劳 评美国一些人的背信弃义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