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红色故事有力量
2019年09月26日 07:30:25 来源:浙江在线 渠长根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 可曾听说“浙东刘胡兰”冯兰和誓死不弃党的利益?可曾知道“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父子两代协力守护党的重要文件的故事?可曾记得蚂蚁岛的建设者们如何战天斗地、改天换地,还有那曲无法忘怀的《军港之夜》?更有从嘉兴南湖驶出的那一艘红船,如何劈波斩浪驶向井冈山,驶向遵义,驶向延安,驶向西柏坡,驶进北京,驶进全世界……

  “红色故事会”,一场又一场,一地又一地。每一场,万民参与,海选亮相;每一地,精心组织,用情讲述。或声泪俱下,撼人心魄;或铿锵有力,催人奋发;或娓娓道来,沁人心脾;或勾沉索引,引人入胜。台上的,话英雄、道平凡,歌舞事业艰辛;台下的,听故事、追情节,萦回胜利荣光。一串串红色故事,牵出一个个前辈时俊;一场场倾情演说,荡起一阵阵惊雷涟漪。就这样,红色故事风靡浙江大地。

  故事与听众的联通、对视,靠的是主人公冲破故事情节激扬出来的献身精神;演绎者铺陈给观众和主人公的魅力、磁吸,靠的是自己融入角色的真情实意。故事,不仅打动听与说的双方,还历练转化成现实的模板,象征着无数劳动者的拼搏担当。红色文化就是如此这般汩汩而出,流进和渗入所有相关人士的心田。

  从红色故事中走来,主人公示范影响着各地的受众;从红色故事里走出,讲演者内化导引着从此的自我。一个个故事,被一处处、一群群人们演绎着,幻化分解为无数的案例,发挥出更大的教育力量;一个个舞台,被一个个、一种种故事回旋着,集结组合成更大的气场,释放出愈益宏阔的浸染、熏陶、渗透劲儿。因此,只要有人讲,红色故事就会不断流传,讲述给更多更新的人听。

  (作者系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红色故事;教育;精神 责任编辑:张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色故事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