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 新突破
2019年10月13日 07:57: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范志忠 徐怡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范志忠 徐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连续剧《外交风云》以新中国外交为题材,展现了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领导人筚路蓝缕开辟新中国外交事业的风雨历程及其杰出贡献。

  在剧作中,主创团队在塑造历史人物群像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们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也同样体会到其作为小家中的一员所独有的那份情愫。电视剧不仅传神刻画了一众外交家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的身影,也同样展现了他们富有烟火气的日常生活。这种家国情怀与小家情愫的对接,不仅保证了主旋律作品的严肃性与历史价值,也大大增强了剧作历史叙事的暖色调,赋予了历史深处独有的人性的温度与感人情怀。

  有意思的是,电视剧中对于外交世家——凌氏家族的设置,也可谓别出心裁。民主人士凌嘉图先后在北洋政府与国民革命政府中从事外交工作,他的父亲曾在清政府的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当差,而他的两个女儿则是新中国第一代外交官。作为近代中国外交史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凌家三代人分别反映出中国外交事业的三个不同侧面。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纵观近代以来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历史,可以说经历了三段不同的历史:一是从闭关锁国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阶段,先是在鸦片战争之前隔绝于世界市场和工业化大潮,接着在鸦片战争及以后的数次列强侵略战争中屡战屡败,弱国无外交;其二是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期阶段,新中国在全球冷战的格局下在被封锁、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和外交之路;其三是新时期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充分抓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走向世界,实现了中国同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革。

  在这个意义上,《外交风云》叙述新中国外交历史中所蕴含的民族外交精神、理念与原则,恰恰就是通过对历史的艺术再现与反思,寻找历史发展逻辑的时代精神。电视剧中,中国历时六年修建完成的坦赞铁路,不仅是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友谊的象征,还是当今“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毛泽东主席指出,“先独立的国家有义务帮助后独立的国家”,强调中国应有的大国风范,在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今世界同样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周恩来总理所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则作为新中国长期以来倡导和奉行的外交原则,至今已被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因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电视剧《外交风云》重温新中国三十年的建设历史和外交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疑具有了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标签:中国外交;中国;外交风云;周恩来;电视连续剧;风雨历程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 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