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建好西溪湿地 实现更大目标
2019年11月05日 08:58:51 来源: 刘雪松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刘雪松)10月14日,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与杭州余杭区慈善总会等3家单位签订协议,捐赠1亿元用于西溪湿地生态环境研究及保护。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马云话中有话,“第一步”应该是“小目标”,真正的“大手笔”可能不只是要在杭州打造一个不亚于纽约中央公园的“杭州公园”,而是更进一步唤醒公益意识,让全社会更加重视城市自然环境、绿色生态。

  资料显示,纽约中央公园酝酿于19世纪50年代,当时美国的城市化进程如火如荼,大量人口涌入纽约。在经济优先的发展理念下,纽约的公园绿化不断被蚕食,“城市病”严重,市民健康受损。后来,政府与社会形成合力,纽约中央公园开始建设。如今,这座“后花园”既是纽约市民的休闲地,更是全球旅客的“打卡地”。

  浙江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的实践地。绿水青山,对农村与城市都意味着是金山银山。100多年后的今天,杭州要打造一个与纽约中央公园媲美的西溪,应该可以实现。但这可能不是马云真正想要的“大手笔”,也不是已经在城市布局、生态治理上卓有成就的杭州想要抵达的“目标”。杭州西溪湿地自有独特的韵味和魅力,但杭州在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命题,却是与城市化、工业化走在前列的纽约有一定的相似性。

  杭州把西溪湿地作为试验地,“再造”城市生态环境,是希望开启城市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更快节奏。

  纽约中央公园不可复制,也不必复制,但世界发达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可以借鉴、可以学习。杭州打造“双引擎”,新经济、新制造业的发展势必带来城市规模的扩展。经济建设与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杭州需要大手笔、大目标、大追求,也需要包括公益机构在内的全社会热情相助、集体参与。让西溪湿地更自然、更生态、更和谐只是小目标,全社会携起手来,让绿色生态文明得到更快、更全面的提升,这才是真正要实现的大目标。

标签:西溪;西溪湿地;纽约中央公园;杭州;绿色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好西溪湿地 实现更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