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点赞他,是为所有创业者助力
2019年11月07日 04:45: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钱江晚报11月5日刊发了笔者文章《身背巨债努力偿还,请多给他一份包容》,在微博上得到了罗永浩的回应。他表示感谢钱江晚报和转载的人民网,并再次声明会努力工作还债。

他在微博上写道:之前被法院下了令之后发声明,只是为消除合作伙伴的顾虑,继续正常工作。欠债还钱本是应有之义,但也许是因为蓄意赖账的人多,所以仅算本分的表态,被很多媒体和朋友各种支持甚至赞扬,实在是非常惶恐不安。恳请大家考虑一下债权方的感受,不要再说了,我会努力工作还债,多谢。

本报评论员与老罗素昧平生,只因写了一篇评论,引发老罗感怀之情。

老罗作为“网红”,始终都处于舆论之中,粉他的大有人在,黑他的人也不少。笔者之所以为罗永浩发声,只是想传达一种相对理性的声音。

罗永浩欠债是事实,但他并非有意赖账,而是创业失败下的无奈。一个人是否可信,听其言还要观其行,目前来看,老罗的许多言行,并无太多不妥之处。虽然他创业失败,却从没有选择逃避和退缩。

罗永浩的做法,事实上也是对债权人和投资人负责,如果他像多数创业者一样申请公司破产,对他个人而言或许也是一种选择,但债权人和投资人就很有可能损失惨重。

点赞罗永浩,并非是要为他“洗地”。笔者更在乎的是,在当下的社会氛围下,如何才能维护良好的创业氛围,如何才能呵护创业者的热情。

创业途中,不可能一帆风顺,跌倒甚至失败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一个社会对这样的失败没有包容之心,甚至落井下石,对社会发展无疑是一种伤害。而少了这些有梦想有激情的人,我们的社会显然就会少了几分创新创业的动力。

一个人创业失败,如果他还是一个认真努力的人,还在想办法还钱,那么就应该给他东山再起的机会。能宽容创业创新的失败,也是社会走向成熟的一种表现。

标签: 罗永浩;微博;还债;人民网;钱江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点赞他,是为所有创业者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