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尽享数字治理红利
2019年11月13日 04:44: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让数字科技赋能社会治理,首先管理者自身要积极主动拥抱变革,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我们还应紧跟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的步伐,积极探索治理方式的创新。

  信息化浪潮带来的社会变革前所未有,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科技融入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治政之要在于安民。万物互联的时代,如何尽享数字化红利,让高科技赋能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解好这道题,不仅考验着社会治理水平,也检视着我们对新兴科学技术的认识程度和掌控能力。

  作为“一号工程”,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国。数字经济不仅仅改变了浙江百姓的日常生活,助推着产业发展,对浙江数字政府的打造、社会的数字化治理,同样意义重大。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也建议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让数字科技赋能社会治理,首先管理者自身要积极主动拥抱变革,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数字政府的本质是“互联网+公共服务”,折射的是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说到底,就是让人民群众更容易享受到政府服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实现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就要在观念、制度和技术上寻求转变。2003年以来,浙江的政府数字化转型秉承“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理念,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浙江政务服务网,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后,我们仍应以打造数字政府为牵引和示范,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提升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助力省域治理现代化。

  提升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离不开科技发力。我们还应紧跟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的步伐,积极探索治理方式的创新。比如,西湖喷泉作为杭州著名的网红景点,常常在很短时间内就能汇集起巨大的人流。如何保证游览秩序平稳有序以及游客们的人身安全?西湖景区正是借力“黑科技”,打造出“湖滨智芯”数据大屏。78台红外热感设备安装在景点进出口,游客进出,人数会自动反映到后台屏幕上;手机信号进入,也能被这里的2500多个手机基站捕捉到。有了科技的助力,景区不仅能精准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引导,还会及时发送提醒短信,建议游客错峰游览。从“城市大脑”的不断升级,到“雪亮工程”的深度应用,再到“一体化办案”系统的推广,浙江各地用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丰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为打造平安浙江提供了无限空间和广阔前景。

  在运用新科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注意这样一个问题,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不能等同于对科技的简单依赖,而应做到治理理念先行、科技为我所用。此外,针对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新问题,如人脸识别技术引发的隐私保护、不同收入阶层的“数字鸿沟”问题,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都需要我们在主动顺应数字治理趋势的同时,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消除技术背后的隐患。

标签:数字政府;浙江;变革;科技进步;数字科技;数字化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尽享数字治理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