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按下高质量区域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2019年12月03日 19:22:36 来源:荔枝新闻 苏萍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纲要》的编制出台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开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规划了路线图、划定了时间表、提供了基本依循。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承载着非同寻常的国家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地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开放合作程度加深、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效率与公平并重的新特点,对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不断增强。“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引领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

  按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进键”是时代要求。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尽管长三角基础好、底子厚,经过近几年的一体化发展探索实践,有力促进了普遍发展,大大缩小了地区间发展差距,但区域内共建共享共保共治机制尚不健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产业发展的协同性还不够高,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行政壁垒也未完全打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顺应了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势必打造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下好全国发展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纲要》明确指出,未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将围绕着坚持创新共建、坚持协调共进、坚持绿色共保、坚持开放共赢、坚持民生共享五大基本原则进行。顶层设计需要落实到基层实践才能释放出巨大潜能、转化成现实效能。相信只要切实按照纲要的规划部署,巩固“一盘棋”思想, 树立“一体化”意识,锚定“高质量”目标,协同行动、创新作为、务实推进,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必将迎来新的辉煌。

标签:一体化;长三角;规划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按下高质量区域一体化发展“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