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学生没完成作业老师竟爆粗口?如此“宣泄”要不得
2019年12月06日 09:53: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近日,浙江东阳一小学家长称,因学生未做周末作业,班主任在家长群爆粗。

  老师焦急的心态或许可以理解,但是公然在群里称呼学生为“不要脸的东西”,并将家长也“拖下水”,认为家长也要为学生负责任的凶悍态度,让不少家长直接在群里开“怼”。这件事被家长曝光后,也引发了不少争论。

  有人认为,这种师德碎一地的行为必须惩罚。孩子完不成作业确实令老师头疼,但是这名老师不仅罚站学生还恶语相向,这样的行为已经成了单方面的宣泄情绪,并不是理性的教导方式。老师有“小脾气”可以理解,但是不该随便随处“泄愤”,学生未完成作业,是不是可以先和家长好好沟通,了解是否存在困难之后,再另寻解决方案更好呢?辱骂学生的人格并不能帮助学生提升,只会起到反作用。

  也有网友站出来为该老师“辩护”,认为老师也是人,这种行为不过是一时情绪控制不当。

  要认清的是,老师作为教书育人的职业,首先应该更好地约束自己,要是连自己的言行都管控不住乱发脾气,那家长还如何放心把学生交给老师呢?其次,如果学生没有完成作业,老师是否也有责任呢?一味训斥家长没有尽到责任,那么老师本身有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作业,也是需要反思的,这名老师二话不说就“炮轰”家长,实在有愧于人民教师的身份。

  不过,从该老师被家长表达不满后依然“回怼”,甚至用“以后不管学生了”来威胁的背后,是否也反映出不少家长确实对孩子缺乏有效管理,只是把孩子全权交给老师呢?毕竟,一个老师往往要带多个班级数十名学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一个不留神就可能被不知情的家长“喷”,身为老师“压力山大”。

  笔者认为,教育孩子需要家校双方共同努力,作为家长也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帮孩子克服困难,加强与老师的沟通,这样才能化解矛盾,让孩子健康成长。

标签:浙江东阳;班主任;泄愤;化解矛盾;教育孩子 责任编辑:车轶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生没完成作业老师竟爆粗口?如此“宣泄”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