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北青报:“以书为媒”勾勒邻里守望延长线
2019年12月11日 11:35: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樊树林

  广东佛山有数百个“图书馆馆长”,他们管理的不是市图书馆,而是开在自家的邻里图书馆。利用公共图书馆的藏书资源和家里的书籍,定期组织阅读分享活动,这些邻里图书馆向左邻右舍敞开,营造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每个公共文化服务的享受者转变为参与者、提供者和创造者,串珠成线,涵养着城市的书香。(12月10日《人民日报》)

  何谓邻里图书馆?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由公共图书馆供给文献资源、提供服务支撑,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输送阅读服务。邻里图书馆是佛山开展的全新阅读推广项目,每个邻里图书馆可享受总借阅200本书,期限为365天的权限,享受图书馆提供的文献资源、馆舍资源和服务活动。同时,需要承担任期最少为1年,服务不少于10个家庭,组织不少于3场阅读分享活动,每年转借图书不少于30册次等义务。

  邻里图书馆是之前“家庭书房”空间上的一种突破,也是从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建设良好邻里关系的创新。该模式从去年4月运行到现在,共有757个家庭加入邻里图书馆,覆盖超过5500个家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670余场……正是有了“以书为媒”,让很多居民在阅读和分享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志同道合者,邻里之间通过这道桥梁加深了了解。而居民们对“书香”的执着更有别于物质层面的“百家宴”等形式,在精神层面的呼应也许更能勾勒出邻里守望相助的“延长线”。

  邻里图书馆是建立家庭间的阅读空间,有针对性开展阅览、图书借阅、阅读活动等服务,这无疑已经成为深入社区内的图书馆服务点,搭建起了“图书馆+家庭”的阅读体系。阅读让人生“自在和从容”!邻里图书馆对推进全民阅读、构建和谐美好的邻里关系大有裨益,希望更多的人能在邻里图书馆的空间内拥有更多的温润时光。

标签: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青报:“以书为媒”勾勒邻里守望延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