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从流行语中读出群众心声是一种智慧
2019年12月15日 10:51:15 来源:红网 唐剑锋

  离2019年年底,还有一段时间,媒体就已经梳理出了2019年的“十大流行语”,反映了人们关注。“文明互鉴真硬核,融梗柠檬谁觉得。霸凌第一九九六,块链不知太难了。”2019年12月2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就以“打油诗”的形式,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

  “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十条流行语入选。《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今年还是流行语的‘小年’。”“全民流行语”较为少见,流行语的“区块化”态势十分明显。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流行语。

  流行语,由来已久,虽算不上新时代特有的产物,却明显带有新时代的时代特征、时代印记。流行语是一种词汇现象。所用词汇,都具有多数人认可、通俗易懂、琅琅上口的特点。作为时代产物的流行语,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一个时期人们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和事物。不同的社会阶段有不同的社会流行语,不同的社会阶段人们关注的社会问题不同流行语也会不同;流行语具有时代特征,是社会发展变化里程的一种“语言记录”。不同时期的流行语,是社会一根敏感的神经,反映出社会的变化,人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不同诉求。

  有人说,流行的语词,是时代进步的“脚印”,是生活走过的“记录”,是时代在语言生活中留下的一种特有“痕迹”。有道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尽管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还是会留下“岁岁年年语不同”的“痕迹”。今年入选的“文明互鉴”“区块链”“**千万条,**第一条”“996”“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等均反映出这一特点。比如“文明互鉴”这句流行语,就是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出来的,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再次强调了这一主张,使这个词在随后一段时间红遍大江南北。

  有人说,流行语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理念、一种生活方式。而我却以为,流行语是对生活的一种纪念,一种对即将逝去一年的语言怀念,一种留住时光最好的精神寄托和挽留方式。“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则是由爆款综艺节目《中餐厅》中“店长”黄晓明带火的,随后被广泛地用到了人们的社交生活中;让人们看到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我就是我”“我要我觉得”,反映了不愿意受到压抑追求“个性解放”和时代进步的力量。

  流行语不是《小品》中说的“捅词”,而是社会生活中的一种语言符号,而是社会价值观的直接反映,而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诉求,而是新时代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如“996”,指的是一种工作制度: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996”的入选,让人感到一种超负荷的竞争,一种生活的不易,反映出人们对一些不合理社会现象的关注和批评态度,其中也有一种无可奈何。流行语中,有民声,也有民意,更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流行语也是一扇“倾听民意”“了解民声”的窗口。从流行语中可以读出人们对生活的诉求,对生活的期待,对生活的态度,从而加快民生改进和深化改革的步伐,使政府出台的政策、制定的目标,起到凝心聚力、提振信心、提升精气神作用;这时的流行语,就会变成一种正能量。激励我们团结拼搏,追逐梦想;从流行语中听民声,是一种淡定,是一种成熟。

  流行语中有合理的诉求,寄托着人们对政府的一种信任。人们期待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变成政府倾听民意的一种态度,政府切实改进民生的务实脚步。善从流行语中读出群众心声,是一种智慧,是“以百姓心为心”。

标签:流行语;咬文嚼字;生活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流行语中读出群众心声是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