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大家的事,就该大家商量着办
2019年12月19日 07:22: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最近,杭州市潮鸣街道通过搭建多元参与平台,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促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行。这种工作方式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称赞。

  今年初,作为杭州市13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潮鸣街道小天竺、知足弄社区共25幢房屋、1457户居民,开始迎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多,解决难度大,造成当下许多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举步维艰。尤其是在涉及自身利益时,一部分居民不支持不配合,比如,有些居民不配合拆违,有些居民不允许垃圾箱、下水道检查井安置在离自家近的地方。

  如何协调好各方面,最大程度满足各方利益诉求,成了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若未能很好解决矛盾,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进展。这一现象,事实上也存在于许多基层社会治理中,比如一些小区的停车问题、一些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

  潮鸣的做法值得借鉴。它的具体做法是,前期做好调研,通过开展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收集民意;改造过程中,每户居民都派一个代表全程参与,遇到问题就开会商议,甚至小到一个花架的样式和材质,也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期,再组织相关居民,开一场“挑刺会”,让大家提意见,并在后续工作中规避。

  这个做法看起来复杂,其实简单,关键就是不管大事还是小事,大家都是商量着办,要大家通过后才进行。

  这种街道搭台居民唱戏的做法,显然很好地解决了以前只有街道唱独角戏、居民“冷眼旁观”的问题。居民有了话语权、决策权,自然就会对改造工程更上心,发挥出主观能动性。

  把问题和矛盾都放到台面上,大家一起商量讨论,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从而形成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意见,那么很多矛盾和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此后,即便出现了新问题新矛盾,也能在这个框架内解决,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协商机制。

  这样做,看起来在效率上有所损失,但长远看,却能在最大限度内规避风险,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难办的是平衡好各方面利益。如果不能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往往容易产生问题积压,难以凝聚共识,更会影响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从这点来说,潮鸣街道“大家事大家商量办”的做法,值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去推广。

  把问题和矛盾都放到台面上,大家一起商量讨论,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从而形成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意见,那么很多矛盾和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


标签:改造工程;居民;商量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家的事,就该大家商量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