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孩子“丢三落四”背后是良好生活习惯缺失
2019年12月22日 11:59:53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记者昨天做了个小调查,收到的老师群截图发现,很多都成了失物招领群。其中一位小学老师还想起了一桩校园悬案:“我在自己班的女生寝室里找到一件夏季校服。可问了全班学生,都没人说遗失校服。怕孩子弄不清,我把衣服的照片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检查拿回去的行李里是否有遗失校服,结果愣是没有一个人告诉我丢校服了。”老师们的普遍感受是,现在的孩子比从前的学生更容易丢东西。(12月20日《钱江晚报》)

  很少有人没有丢过东西的,小孩子也不例外,但现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学生更容易丢东西,还是需要引起警惕。“丢三落四”的毛病需要改一改。

  学生在学校容易丢东西的场所首选是操场,其次是美术教室、舞蹈教室等专用教室。如果学校里有游泳馆,那可能要排在首位,从表面上看,孩子们丢东西是因为场地转换,但实际上是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孩子容易丢东西,这一方面是孩子的财产管理意识不强,这与缺乏教育和培训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家长包办太多,孩子连自己都搞清楚自己有哪些东西,什么东西都是父母购买的,带到学校去的,也多是父母交代和准备好的,没有自主意识,也就会记不住自己有哪些东西,因此,哪怕是丢了东西也不太清楚,当然,还与父母不在乎有关。丢了校服丢了茶杯,没有关系,再重新买就行了,还用“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来安慰自己和孩子,如此,孩子就会误认为,丢了东西是没有关系的,也就不在乎,因此发生校服没有人招领铅笔没有人认领就不奇怪了。

  诚然,很难做到一生都不丢东西,但如果一个人老人是丢三落四,肯定不好,也难以让人放心。比如单位让你去送一份重要的文件,你在车上忙着玩手机,结果将文件落在车上,等到发现时,文件找不到了,如果文件很重要,关系一个大订单,这损失可就大了。这样的事哪怕只是发生一起,恐怕也无法再让人相信你能够办好事。再比如出去旅游,准备了好多东西,结果你丢三落四,将东西落在车上了,可想而知,旅游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可能直接打道回府了。

  对孩子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其中就包括不丢东西。其一,要对孩子进行专门的培训。比如外出时,让孩子自己带几样东西,每次进出都要数清楚,这样的培训多了,孩子也就不会丢三落四了;其二,多给孩子一些主动权,涉及到购物时,多让孩子作主,他们自己选的东西,会觉得很珍贵,也会记得清,外出时不太容易丢了;其三,可以装“穷”,限量供应,超出约定,用劳动获得。

  改掉孩子“丢三落四”的坏习惯,这并不难,关键还在于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不过多的关注孩子的成绩,让孩子学会做家务,学会孝顺,拥有优秀的品质,这远比学习成绩更重要,也更影响人生的质量和幸福指数。

标签:孩子;家长;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孩子“丢三落四”背后是良好生活习惯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