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建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文明要唱好三部曲
2019年12月22日 12:10:09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生产者、平台不得开展网络暴力、人肉搜索、深度伪造、流量造假、操纵账号等违法活动。(1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对大自然的污染,会破坏我们的生存环境,伤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对网络文化的污染,会破坏我们的文化环境,毒害我们的精神健康。建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文明,迫在眉睫。《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给我们打造了法制武器。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网络信息内容的生产者,这是好事,给所有人打造了一个展示与抒发的舞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但是,鱼跃应该有规则,不能破坏海阔的美丽;鸟飞应该有约束,不能污染天高的精彩。不过,现实中,一些人却只想到了自己的利益,自己的自由,自己的情绪,而失落了基本底线。于是,一些不健康的网络内容横行网络,污染网络文化,对此现象,我们必须坚决打击,用法制武器打击,这个打击必须唱好唱好三部曲。

  之一,吹响冲锋号,冲锋到每个网民内心深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出台了,这是向网络信心内容污染的响亮宣战。这个宣战必须让所有的网民都明白,都清楚。一方面,形成冲锋氛围,凝聚主流力量;一方面,形成警醒,对不法分子进行震慑。冲锋冲到每个人内心深处,就是要把《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内容生动鲜活地普及到所有网民心中,让生产者有敬畏,让把关者有原则。心中有《规定》,行动有“法令”。

  之二,做好拼刺刀,拼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规定》出台了,不能只高高在山,必须落地生根,变成具体的“刺刀”,这就需要我们的相关网站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标准,工作细则,变成建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文明的具体武器,有了具体武器,才能战胜敌人,取得胜利。这个武器,一是要快,一刀见血,一枪毙敌;二是要不断创新,佛高一尺魔高一丈,对手不会心安理得放弃阵地,他们会不断拿出新式武器打造“摁倒葫芦起来瓢”的“反扑”,因此,我们的武器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升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唯如此,才能让网络污染难以作祟。

  之三,研判胜利果,奖优罚劣一丝不苟。在环境保护治理中,我们发现,有的地方治理得好,有的地方治理的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规律,治理得好的地方,都能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制度法规执行,不缩水,不渗水,形成了震慑力,纯洁力,神圣力。凡是治理的不好的地方,都是稀松执行上级法规,奖优罚劣不能公正公平严格严厉执行,于是,就形成了“你管你的,我做我的”两张皮。建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文明,我们必须汲取教训,对于胜利成果必须研判,防范被蒙蔽,防范作秀政绩,防范渗水成果,奖励、惩罚要一丝不苟,不给投机者任何机会。这个“结果管理”很关键,如果“结果”里“结”多“果”少,就会让我们生态治理工作成为“一场空”。

  建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文明,是民之所盼,是网络健康发展之必须,要唱好三部曲,《规定》深入人心,执行真刀真枪,奖惩科学严谨,唯如此,我们才能打赢网络防污染攻坚战,共同构建良好网络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打造美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文明。

标签:互联网;网络暴力;治理规定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文明要唱好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