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01月06日 04:34:5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省委党校 徐明华 周梦天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现代化长远打基础的关键一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持续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全面客观辩证积极地看待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是保证2020年经济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关联,世界经济阴云笼罩,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从国内形势看,我国正处在全面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前进中面临许多困难挑战。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规模大,减税降费等逆周期宏观调控成效逐渐显现,我省经济发展基础好,市场活力旺盛,这些都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借机倒逼结构调整,激励企业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竞争力。同时,还要充分认识中美战略博弈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清醒看到未来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保持战略主动,坚定必胜信心,始终做好两手准备,始终不忘把核心技术搞上去,始终不忘开拓其他国际市场,始终不忘把立足点放在国内大市场上。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基础上,争取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多的贡献,是始终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应有的担当。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稳是前提、是基础,这个稳是全面的稳,不仅经济要稳,社会、民生等各方面都要稳。但求稳并非无所作为,而是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稳中突进,做到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不仅要体现在速度数量上,更要体现在效率质量上。在各方面走在前列,示范引领就是最大的贡献。

  因此,要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各领域,保持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国;要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要支持“两山”试验区建设,打造绿色发展、城乡融合新样板。

  总之,要坚持争取率先发展与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相统一,紧紧抓住党中央完善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带来的政策红利,积极争取试点,不断释放活力,以都市区引领“四大建设”,以片区化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使浙江在承载人口、科技创新、上缴税收等方面为全国多作贡献。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必然选择。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总结实践经验和发展规律,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必须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克服单打一思想,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

  我省虽然在很多方面走在前列,但整体上还是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目前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越是困难越是要保持定力,困难之中的坚守也更显担当。面对复杂的局面,也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防范风险、迎接挑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新发展理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成为发展的指挥棒、行动的度量衡。2020年是“两山”理念在浙江诞生15周年,要以此为契机,以整体观、系统论的思维,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各领域,体现在各环节。

  坚持把稳企业放在首位,促进企业有活力、有竞争力

  坚持将稳企业放在首位是扎实做好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企业稳,就业、经济才能稳;企业有活力、有竞争力,经济才会好。2020年要把“六稳”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的基础上,不断推出实招新招,精准帮扶企业,为企业解忧、为企业助力、为企业赋能。

  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抓住机遇更好实施凤凰行动,积极探索为民营企业增信新路径,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和发债融资。在扶持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的同时,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科学依法地处理企业环保问题,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在支持企业新产品推广应用上出新招,深入实施品牌、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完善新产品推广应用的制度安排。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见效,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要加大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力度,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在“最多跑一次”改革、“ー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要进一步擦亮“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张金名片,坚持群众和企业期盼什么,就把什么列入改革范围,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建设,构建高水平开放体制机制,全面深化eWTP试验区建设,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积极申报新一批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动进口商品和服务升级。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制造业是强省之基,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进制造业集群化、智能化、品质化、服务化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全面实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大走廊、科创大平台、科创新高地建设,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家实验室等新型载体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尽快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进一步构建起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创业生态。

  改善民生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落脚点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切身感受,一些薄弱领域、薄弱区域和薄弱环节还有很多短板亟须补齐,要认真对照梳理,一项一项补齐,一件一件落实。

  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创新的综合医改试点,推动县域医共体深度融合;加快学前教育供给,理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体制;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综合集成改革试点,启动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推动乡村有机更新,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强化乡村治理。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举全省之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完善规划政策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协同探索规划管理、土地配置、财税分享、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制度创新。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发展理念;改革;供给;小康社会;长三角;试验区 责任编辑:张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