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三服务要走千家访万户
2020年01月10日 04:29:30 来源:浙江在线 欣言

  开展“三服务”要广泛深入。上市公司、规上企业、明星企业固然重要,中小企业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就业和民生,同样应该服务好。既要抓住重点,也要“雨露均沾”,最大程度让广大企业、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真情服务带来的暖意。

  元旦刚过,广大党员干部就以一股勃勃生气深入企业、基层和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新年伊始,浙江以“三服务”开路,以解决问题为要,决非偶然,背后的深意是将“三服务”当成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更好履职尽责的重要一招。这不仅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展现了浙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的实干担当,更映射出各级党委、政府在当前形势下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增厚民生福祉的情真意切,令人欣慰。

  卧听潇潇雨,疑是疾苦声。从这个角度看“三服务”,就需要党员干部多一分情真意切,真正深入社会,走千家、访万户,想民所想、急民所急。

  既然是情真意切,就要带着问题去,围着问题转,对着问题干,注重问题导向,求取真实效果。进门不需繁文缛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帮助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收集好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尽快反馈,尽力解决。但是这个反馈要及时,要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走过路过就算服务过,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服务。否则,就容易被认为是打官腔、搞套路。对问题也不能搞“选择性”服务,挑肥拣瘦,对难题绕道而走,而是要主动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如此才能契合“三服务”的核心要旨。

  既然是情真意切,就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现在,浙江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关口。企业转型发展还有哪些短板,民生保障还有哪些缺口?必须对着这些紧要处发力。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企业日子并不好过。这就需要我们真正急企业所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上市公司、规上企业、明星企业固然重要,中小企业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就业和民生,同样应该服务好。此前,有一些基层反映,一些部门走访大企业多,走访中小企业和基层群众少。这种情形应该在今年的“三服务”中努力避免。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既要抓住重点,也要“雨露均沾”,最大程度让广大企业、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真情服务带来的暖意,从而凝聚起全社会对未来发展、攻坚突围的信心。

  既然是情真意切,就要轻车简从,高效解决,助力企业、基层轻松上阵。一个需要注意避免的问题是:重复走访、扎堆走访、“文牍主义”。去年,中央和省委都发文要求减轻基层负担,特别要求减少基层不必要的材料、台账工作负担。在“三服务”中,同样要避免大量的问题收集、反馈程序给企业和基层带来不必要的干扰。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好好理一理头绪,疏通方方面面环节,借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理念,建立更加简明高效系统的双向对接渠道和反馈机制,让群众既能反映问题,又不至于因反映问题而大费周章。如果问题解决了短期内就不要再去,做到无事不打扰、有难必登门,让企业、基层专注于谋发展。

  服务没有止境。或许有人会问,服务不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吗,何必现在如此强调?其实不然。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归根结底,也是为了把人民服务得更好。“服务”两个字重如泰山,朴实却蕴藏真意。如果我们能真正服务到位,并且以解剖麻雀的功夫做好问题分析和破解,从个案回溯、祛除背后的体制机制弊端,那么这对于省域治理现代化将善莫大焉。在深化“三服务”过程中,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三服务”工作体系,形成完整高效的工作闭环,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我们就一定能把“三服务”打造成继“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的又一品牌。

标签:三服务;民生;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张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服务要走千家访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