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年终奖满意度引发的思考
2020年01月18日 09:31:41 来源:东方网 郑建钢

  在全国,2019年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24,相较于2017年的3.32与2018年的3.13有明显下滑。能拿到奖金的人数变少了,加上奖金的两极分化导致的情绪不满,综合导致了今年年终奖满意度的下滑。(1月16日《宁波晚报》)

  每到年终岁末,年终奖绝对是一个热闹而又敏感的话题。作为对一年工作的肯定,谁都希望年终奖的红包能够更加厚实一点。谁知,年终奖还没有焐热,有关年终奖的言论满天飞,有满腹怨言的,有互相攀比的,有羡慕嫉妒恨的,有洋洋得意晒朋友圈的……

  宁波白领2019年的平均年终奖为12172元,在全国位居上海、北京和青岛之后排列第四,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比2017年的10450元和2018年的6076元增加不少。

  《智联招聘2019宁波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有40.8%的宁波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主要原因在于年终奖并没有体现出其一年的付出,有32.7%的白领则认为“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宁波白领中有46.9%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2019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宁波白领的比例,较2018年的36.23%涨幅明显。

  发放年终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一件好事,而且年年有增加,还位居全国前列,应该皆大欢喜才对,却不料居然会有那么多的“不满意”“不理想”和“跳槽”接踵而至,倒是让人大跌眼镜。

  我们常说要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就要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自然是待遇留人。对于辛辛苦苦一年的务工人员来说,丰厚的年终奖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也是留人的一个重要因素。年终奖要“体现出一年的付出”“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是广大员工对年终奖发放公平性、合理性的真诚呼唤。如果员工对薪资收入和年终奖的发放总是心存芥蒂,日益流露不满的情绪,以至于动不动就跳槽,使得本公司成为别公司的“人才培训基地”,无论怎么算都是一件“双输”的事情。

  眼下又到了春节返乡时节,应该看到,与节前熙熙攘攘回家高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节后许多地方又将面临的用工荒,来自各地的务工人员流向又会重新洗牌。他们有的人可能会回来继续工作,有的人则会面对各方面客观条件的考量,重新作出自己的选择。只有从待遇等多方面切实关心和尊重务工人员,才能真正从心底里留住他们。

  而对于务工人员来说,面对不断爆出的经济走低、裁员潮等信号,应该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企业可能会有裁员动作和减薪政策,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动不动就跳槽终究不是上策。以主人翁的姿态不断提高技术水准和管理水平,为企业多做奉献,方能得到企业的青睐和重用。要知道,企业效益的提高和员工收入的增加是相辅相成的,取得“双赢”方是首选。

标签: 责任编辑:黄优鑫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年终奖满意度引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