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好联防联控攻坚战
2020年01月23日 03:20:26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阿地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评论员 阿地)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来历尚未完全查明的新型冠状病毒,借着春运高峰这一特殊时期,向人们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经济生活秩序发动了突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全力以赴防控应对。除了武汉这样的“主战区”,已经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也表明我省将正面应对这场疫情防控战。目前我省各有关部门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协同作战,依法科学有序展开防控。

  人类的发展,本身就是在与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一步步过来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上世纪60年代才被发现的冠状病毒,近年来却成为挑战人类健康的新威胁。17年前抗击SARS病毒的斗争,我们取得胜利,也获得经验。政府快速应对和社区积极动员,提高信息透明度和疏导社会情绪,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现依法防控,利用当时还不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进行海量排查统计。那一次抗击SARS中,全社会治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目前政府的组织协调、部门的协同应对、民众的情绪反应,都体现出我们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已今非昔比。但是,战斗才刚开始,疫情尚在快速变化,防控正处关键节点,特别是要实现最短的取胜时间和最小的社会代价,并让人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过好一个轻松愉快的春节,这些都是对我们科学有效应对疫情的新考验。

  病毒最终一定会被战胜,这点毋庸置疑。在这次联防联控攻坚战中,当能看到我们各级干部的奉献和担当,看到浙江民众的团结齐心和优良素质,看到浙江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数字化治理等方面能力建设的实战表现。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好联防联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