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防控战 你也是“责任人”
2020年01月23日 03:22:12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江帆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评论员 江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中央到地方,从武汉到全国各地,从政府、医院到群众个人,各方面正在分工协同、众志成城打响一场硬仗。

  疫情面前,社会和公众应如何作为?对于这样的传染病,每个人都难以完全置身事外。我们都是社会的一分子,也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抗击疫情并不只是政府和医院的事,每个人都有责任参与其中。虽然医疗难关的攻克、疫情防控的管理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是,倘若每个人都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素养,勤洗手、戴口罩,在“非常时期”懂得“非常注意”,打赢疫情防控战就有你出的一分力。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佳节。当疫情遇上春节,人口的大规模大范围流动给疫情控制带来极大挑战和压力。武汉市长就发出呼吁: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市民没特殊情况也不出武汉。当然,很多地方的疫情远未达到这个程度。但作为个体却不能不依据科学作出利弊权衡,尽量减少参加大量人口集聚的活动;自身健康出现可疑症状时,要积极配合疾控、医疗部门的检验,并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情况。这些都考验我们社会的共同体意识。

  防控疫情,并无捷径,尤其需要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目前,国家卫健委已牵头32个部门,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此外,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响应民意,做好各项保障: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铁路部门免收到达和离开武汉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携程、飞猪等大平台都推出武汉线上退改保障政策;淘宝网禁止口罩坐地涨价,平台方启动专项补贴等。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在疫情面前各单位各部门都能耕好自己的“责任田”,拧成一股绳让合力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就能落实到每一处角落。

  头顶的星空我们共同仰望,脚下的土地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面对这次疫情,我们需要政府部门的有效疏导、需要医护人员的辛勤拼搏,同样也需要每个个体的自我管理。只有每个人守好自己的“小家”,才能拥有一个安定祥和的“大家”。

标签: 责任编辑:王志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控战 你也是“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