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飞天网评:乡村抗疫给力,寒冷里的“明亮色调”
2020年01月29日 17:01: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程振伟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浙江各地乡镇、村通过挨家挨户上门摸排走访、大屏幕播报、宣传车广播、微信短信通知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其中,以江山、天台、嵊州等地的“大喇叭”土法“喊村”形式犹为引人注目。这些“喊村哥”、“喊村姐”用方言将防疫要点变成顺口溜,挨家挨户喊过去。群众们都说,这做法,接地气,听得懂,入脑入心,喊跑麻痹大意,不留侥幸心理。

  每到春节,各式各样的“返乡笔记”刷屏。这个春节,来自农村的声音格外不同。先是河南农村的“硬核”防控疫情,各种别开生面的横幅,话糙理不糙,河南老乡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理解的很深刻,阐释的很清晰。而浙江村民在宣传疫情防控上的大喇叭“方言喊村”方式,效果丝毫不在城市里的主流媒体之下。在防控阻止疫情这一当下中国最大公共议题上,农村的力量动员起来了。

  这个春节,最大话题是疫情。各类报纸基本在休假。但各种权威声音的传播接收,效果丝毫未见减弱。党媒新媒体,各种草根新媒体,及时填充了媒体传播空间。而不少农村人,娴熟使用起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平台,及时把他们最想发出的声音传播出去,显示出农村生机勃勃的一面。像绍兴嵊州农村,在新冠病毒疫情中,通过快手展示出“房门一关,被窝一钻,小酒一端”的“喊村”段子,当地基层组织的宣传智慧,由此可见一斑。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媒体兴起,不仅让农村掌握了直播致富,还为乡村治理赋能,中国农村正在迎头赶上。

  新农村新气象,在国家大事上,农村不甘人后。这些年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势能,正在兑现为乡村振兴的动能。中国人均1亿美元的发展水平,传导到农村,就是乡村社会的重建兴起。乡村治理的提升,传递到此次防控疫情上,就是在全国人民见证下,以河南为代表的农村,不仅没有乱了马脚,而且井然有序,“硬核”治理水平不在中心城市之下,更难得的是,在“阻止疫情话语权”上,来自农村的声音,成为中国式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春节,中国人共克时艰。农村显示出勃勃生机。不再是近乎丑化的各种“返乡笔记”里的落后农村。而是在新冠病毒疫情面前,“治理有序的新农村”的崭新形象。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文化水平的提升,还应有来自农村话语权的彰显,而它正是这个寒冷春节中的“明亮色调”。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飞天网评:乡村抗疫给力,寒冷里的“明亮色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