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南方网评:世卫组织为何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2020年02月01日 10:30:21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日内瓦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召集《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行会议。根据委员会建议,谭德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非凡举措表示赞赏,并且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关乎全人类的战“疫”中,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誉。正基于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并呼吁世界尊重事实,依靠科学,团结一致战胜这场疫情。

  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表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对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形成了团结一心的强大合力,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中国速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阻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令世人瞩目。9天推出17款快速检测试剂盒;为生命接力,每小时完成20余吨医用物资装卸交付;雷神山、火神山两处施工现场,亿万同胞共同守望“中国速度”……毫无疑问,中国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阻击疫情的“中国速度”得到了世界认可。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

  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中国效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同时,通过严密控制人员流动,疫情在国内、国际间的蔓延势头也得到抑制,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消息,说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中国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

  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中国自信。“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以利于各方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同时,高度重视在华外国人安全,通过各种渠道向各国驻华机构通报疫情,解决好他们面临的困难,中国的负责任做法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各国的充分肯定。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如果不是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在保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进展,我们现在可能已经在中国以外看到了更多的病例,甚至可能是死亡。

  全球命运与共,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要澄清的是,这一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让我重复一遍:这一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更需要的是保持团结,各国都应本着负责任态度,致力于合作应对疫情,避免因过度反应造成更大负面影响,从而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马轶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南方网评:世卫组织为何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