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与疫情赛跑,别被形式主义绊倒 | 人民锐见
2020年02月01日 19:22:52 来源:人民日报 苏砥

  同一件事情,县里多个部门各自制作一套表格,要求基层填写上报,基层干部耗费了不少时间在做重复性工作;每天收到多个上级部门的文件,都是给乡镇安排抗疫工作,但其中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各方面力量都已经动员起来,众志成城与病毒作斗争,然而一些地方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却成了这场战役中不和谐的音符,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醒。

  与疫情作战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不仅会贻误战机,更是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负责任。有基层干部反映,每天要上报各种表格、材料,还要频繁应付检查,一天只有24小时,还能有多少时间留给发放防护物资、组织人员隔离等实打实的工作?新型冠状病毒大敌当前,基层干部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决不能耗费在低效率乃至无用的重复性工作上。对此,有的地方对必要的数据、信息采取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再统一分配给需要的部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避免不必要的消耗和折腾,实现各部门协同作战,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基层防控的力量和作用。

  疫情防控,最终落实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一味开会、发文件、填表格不可能解决实际问题,坐在办公室里更不行。从组织疑似病例隔离到协调防护物资,从打击囤积居奇漫天要价到宣传普及防护知识,每一项工作都是基层干部满头大汗跑出来、扎扎实实干出来的。聚焦问题、解决问题,疫情防控才能取得实效,而不只是“看起来热闹”。这两天,湖南邵阳一位负责同志到基层走访的视频火了,他在视频中与当地财政、工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现场开会,对口罩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安排,并公布举报电话,确保老百姓都能买到平价口罩。10分钟现场会议,打通各环节,疏通堵点、难点,赢得网友点赞。显然,这样的实招、硬招,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越多越好。

image.png

邵阳市负责同志现场解决口罩生产和销售问题(图片来源:网络视频截图)

  疫情防控既是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基层治理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前几天,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因搞不清定点医院能接待多少人,以及已经接诊多少人而被免职。为什么“数量”在疫情防控中尤为重要?因为防疫是一个量化管理的精确工作,而这样的工作最忌讳的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旦脱离实际,疫情防控也就失去了靶心和精准度,从而潜藏更大的风险。这次疫情中,云南作为旅游大省,对大量滞留当地、来自武汉的游客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隔离和保障举措。河南南阳、信阳等地因紧挨湖北,与武汉等地人员来往密切,也尽早采取了更加严格的交通阻断措施。这些都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典型案例。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务实行动,我们才有拿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把握。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面临的风险很大、压力也很大。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要为基层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具体工作创造空间、提供支持。那些每天在村里巡查的乡镇干部,他们的口罩够不够用?那些从年前就一直加班、甚至已经被隔离的基层干部,家里的老人、孩子有没有人照顾?免除后顾之忧、提供相应保障,广大基层干部才能心无旁骛投入到与疫情的战斗中。

  对整个国家来说,强大的基层动员能力、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是我们制度的巨大优势。在疫情面前,这种优势不仅意味着让大家都行动起来、让资源都流动起来,也意味着要在人员的安排、资源的分配方面下一番绣花功夫,以确保大家各安其职、资源物尽其用。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这种动员能力的扭曲,需要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在这个意义上,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既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又何尝不是一次实践的大考?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与疫情赛跑,别被形式主义绊倒 | 人民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