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桂声网评:强弱项补短板 坚决打好“三农”发展硬仗
2020年02月07日 16:23:2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周丽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初,全国遭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社会很大一部分力量被分散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任务目标,责任重大,压力不小。特别是一些农村地区贫困根子深,经济发展滞后,贫困堡垒攻克难度大,这就需要在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要兼顾协同发展好农村地区,既抗疫,又寻发展、拔穷根,带动贫困地区百姓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经过连续几年的精准扶贫,全国贫困人口总量逐年实现大幅下降,那些相对易脱贫、好脱贫的家庭早已经脱贫摘帽,那些产业发展有特色、经济基础有保障的县域也实现了脱贫摘帽,剩下的自然是一些根子深、底子差、产业少的“深贫”地区。攻克“深贫”堡垒,到了爬坡过坎、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需要拿出更大的气力、更大的投入来做好扶贫工作。

  “三农”的质量,是农村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党中央、国务院专门针对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精准把脉,科学施策,推出27项规范性指导措施,为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这对持续提升“三农”工作,改善农村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做好“三农”全局工作,关键要补齐农村地区发展短板,加重贫困地区发展底板。中央出台的“三农”工作意见,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强调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这就要求,从地方政府到各级扶贫干部,都要对本地区贫困现状心中有数,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分门别类做好精准扶贫,特别要因地制宜做好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将“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掐尖,稳步提升整体脱贫质量。

  脱贫攻坚越是到了关键阶段,就越要增强必胜定力,越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于各地而言,摆脱深度贫困县、极贫地区的贫困帽子是当务之急;于全国来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成效直接决定着全国脱贫结果。对此,各地都应牢牢树立底线思维,明确底线目标,制定奋斗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明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以脱贫攻坚的实绩实效,提升“三农”工作成效,增亮小康成色。

  2020庚子年,考验巨大,挑战繁重,但机遇也不小。尤其是党中央把更多的惠民政策向农村农业倾斜,全国各地把脱贫攻坚当作重中之重来抓,势必带来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的提升。奋战在“三农”各条战线的实干家、奋进者们,需要更好地把握机遇、赢得先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不平凡的2020年谱写不平凡的华章!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桂声网评:强弱项补短板 坚决打好“三农”发展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