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战“疫”里基层干部的三个“Emoji”
2020年02月13日 10:09:58 来源:红网 周云波

  “Emoji”指的是表情符号,不同表情符号可以代表不同的含义和情感。

  2020年的春节是个特殊的春节,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自也是难忘的春节。细数往年,这或是最长的年但也或是最短的年,长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春节假期延长,短是因为不少基层干部早早就要离家上岗。为了防控疫情,很多基层干部早早奋战在最一线,战“疫”里留有他们的诸多“Emoji”。

  第一个“Emoji”是“OK”。不用细数,相信“OK”是绝大基层干部工作里用得最多的表情符号。翻看各个工作群,上级的“收到请回复”和下级的“OK”回复似乎已经成为标配,每每群内有工作安排时,群内从上至下都是基层排列整齐的“OK”回复。回复“OK”自是简单,但其实一个“OK”的背后蕴藏着基层干部的无数辛苦付出,他们或为排查返乡人员数量而奔走于村村寨寨,或为悬挂标语、张贴标语而摸黑回家,或为劝说群众延办酒席而苦口婆心,又或为测量过往人员体温而迎风蹲守卡口......可能“OK”不是最受基层干部欢迎的表情符号,但是透过“OK”背后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到基层干部战“疫”里的担当作为,他们真的很“OK”。

  第二个“Emoji”是“笑哭”。前段时间,全球最大输入法公司Kika最新发布的大数据报告《Emoji,新世界语的崛起》,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Emoji使用行为进行研究,显示“笑哭”稳居全球最受欢迎的表情符号之首。的确,日常工作生活中微信上、QQ上“笑哭”是大家最喜爱的表情符号,“笑哭”能够表达很多种情绪和想法。这场战“疫”里,很多时候基层干部的“笑哭”却是因为形式主义的张张表格、篇篇报告、次次检查,填表格、写报告、迎检查代替了本应有的实干。面对疫情防控里的诸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无力改变唯有苦笑,然后把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解和无奈融进“笑哭”里,而后继续坚守着。

  第三个“Emoji”是“抱拳”。我们常说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对于基层一线,开展任何工作,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理解更是重要。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很多子女吐槽,经过唠叨般劝说后父母才重视疫情,才主动戴口罩、不走亲戚、不出门。基层一众干部开展疫情防控,面对老百姓又何尝少得了百般唠叨呢。所幸,战“疫”里,走村串户之间基层干部更多收获的是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是群众的笑脸相迎,是群众的主动关心和嘘寒问暖。因此,基层干部的第三个“抱拳”是向广大群众,是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让寒冬里的基层干部依旧能感受丝丝暖意,在疫情面前更加尽职尽责,坚定必胜信心。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里基层干部的三个“Emo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