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刻意隐瞒充当疫情帮凶?严惩不贷
2020年02月16日 10:35:47 来源:东方网 玉玉

  疫情当前,如实报告、自行隔离、配合测温,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对社会负责。但还是有人在这十分紧要的关键阶段,不守规矩、不听劝告、不负责任。刚刚,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李某某(男,62岁)予以立案。

  经查,2月12日,患者李某某赴岳阳医院就诊期间,隐瞒病情和流行病学接触史(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致使多名医护人员被医学隔离观察,造成严重后果。

  看到这则新闻,让人义愤填膺、怒不可遏。如果说疫情初期,一些人因为不了解、嫌麻烦或者怕受到歧视,对自己的接触史有所隐瞒还情有可原;但是到了现在,疫情防控宣传已经铺天盖地,全国各地都采取了严密的管控措施,再有所隐瞒不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更已涉嫌违法。

  目前,上海警方已将李某某立案调查,这一决定让人拍手称快。作为上海第一例隐瞒病情违法犯罪案件,具有警示意义,再次告诫广大公众一旦隐瞒病情、接触史,故意出入公共场所或者参加公众聚集活动传播病毒,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严明执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大疫当前,法不容情。当下,全国各地因类似行为被立案侦查的案件也陆续披露。例如,2月11日,山东潍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张某芳康复出院,随即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移交公安机关。刚出病房进班房,这些人必须为自己的言行付出应有的代价,任性妄为终将自食其果。

  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了控制疫情,无数医护人员连个人安危都顾不上,冒着生命危险去堵截病毒传染和扩散,只因这样卑劣之人的一句谎话,就可能让他们的努力付诸东流,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严重影响疫情防控的大局。

  如今,全市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任何的侥幸心理都会带来巨大的伤害。正值关键阶段,请全体市民真诚配合、相互监督、诚实守信,人人都要担责,共同织密防控疫情网络。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谁要做疫情的“帮凶”?等待他的定是法律的严惩。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刻意隐瞒充当疫情帮凶?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