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人员“健康码”防控疫情值得借鉴
2020年02月16日 10:37:5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健康码”机制正在全省推开,为群众和返工返岗人员提供便利。省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正加快推进“健康码”管理系统建设,全省“健康码”共享平台也即将上线,将实现一次申报、多地认证、动态管理、全省共享。目前杭州、嘉兴已经上线启用“健康码”功能。(2月14日《浙江日报》)

  “健康码”机制无疑是疫情防控的有益举措。以杭州市为例,据悉,2月11日起,杭州市正式启用“健康码”防控措施,其注册和使用很方便。据记者操作体验,打开支付宝,搜索“杭州健康码”的关键词进入相关申报通道,填写身份、出行、健康状况等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审核,给出不同的颜色码。通过不同颜色码对人员实现动态管理。

  具体来看,显示绿码者,在杭州市内能亮码通行,进出杭州则扫码通行;显示黄码者,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不超过7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显示红码者,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在连续申报健康打卡14天正常后,将转为绿码。可以说,此举是针对当前“三返”(返工返学返岗)形势,采取的有效数字化管理措施。

  不必讳言,面对这当下疫情严峻形势,对返工返学返岗人员完善有效管控十分必要。尤其是,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年前的管理人口是1600余万,年初时只有1100万,也就意味着将有500多万人口返回杭州。相应的防控措施若不到位,其潜在的风险是巨大的。而“健康码”是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无疑很“硬核”。

  “健康码”综合积极效应是显而易见的。最基本的来理解,三色二维码管理,一是能够利用大数据提高市民出行效率;二是也可以能减少人员接触和集聚;三是健康码可代替各种传统纸质证明,省去了现场繁琐的信息登记环节。如,绿码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作为在杭工作、学习、生活的电子通行证,当遇检查时需要主动出示、配合检查。

  当然,“健康码”的高效运行,离不开个人的诚信支撑。据悉,目前就有极少数市民虚假填写有关信息,自作聪明套取绿码,而杭州市就对以身试险者进行了处置。同时,健康码管理机构,还将加大力度,采取措施及时对所填信息进行大数据有效比对甄别,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一律严肃处理,不但立即转为红码,还将视情节和后果纳入个人诚信管理系统。

  总而言之,“健康码”是当下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值得点赞和借鉴。尤其是,针对当前“三返”(返工返学返岗)形势,就需要这样的创新性防控举措不断涌现。同时,据报道,浙江省已提出全省“健康码”管理信息系统框架、数据共享标准规范,马上将出台全省“健康码”管理机制、配套制度。这无疑令人期待,更希望能够推而广之。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员“健康码”防控疫情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