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健康检测互认”让返岗防控两不误
2020年02月18日 11:19:50 来源:东方网 付彪

  如何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2月16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蓉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通报全省“春风行动”相关情况。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四川省已与广东、浙江两省就疫情期间劳务协作工作达成八点共识,包括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双向认可健康证明材料等。(2月17日《四川日报》)

  疫情防控,需要最大限度控制人员流动;企业复工,则需要更多返岗人员,这似乎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如何保障务工人员返岗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就需要多方考量,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在实施“春风行动”过程中,四川省与广东、浙江两省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双向认可健康证明材料,无疑有助于解决疫情防控和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的难题。

  以四川为例,全省2500余万名农民工中,跨省务工人员超过1100万,每年春节都是出行高峰。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省际班线、铁路运输普遍减少,复工复产推迟,有的地方规定,对外来者进行严格检疫和长时间隔离。防控最怕的是有“漏网之鱼”,复工最怕的是务工人员健康信息不明。对此,四川作出统一安排,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新冠肺炎健康检查服务,出具健康证明材料。同时,按照“点对点、一站式”模式开行专车专列,做好在途健康监测管理。这样,不仅让务工人员、用工企业“心中无忧”,也让当地防控“有底”,从而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健康复检时间,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促进更多务工人员就业。

  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复工也不能耽搁。只有科学人性法治化的举措,才能做到两手兼顾。“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抓住了鉴别健康状况的关键,保障了返岗和防控两不误,有效解决了务工人员和企业的忧与盼。双向认可健康证明,不只是给务工人员一纸证明,而是建立有“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可实现网上申报和查询。不过,该系统暂时仅是省内信息共享和结果互认,下一步将推动健康申报证明省际间互认。这就意味着,对于来自于四川的务工人员,全国各地都可通过该系统进行查询。

  当然,人的健康状况是动态的,健康证明只是体检时的健康情形,而后续特别是省际交通流动后,个体防护也可能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复工后聚集难免,切不可松懈。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举措,疫情防控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如何帮助务工人员健康返岗、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还需要各地因地制宜,拿出更多类似于“健康检测互认”科学有效的办法来。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健康检测互认”让返岗防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