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无人售卖无一逃单 善意是信任的最好回报
2020年02月22日 14:37: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周宇晗

  复工复产按下了重启键,但物流畅通和各门店重新开张还需要一定的缓冲期。在这期间,农夫山泉在全国布设了超过5000个无人售卖便民点,出售饮用水、大米等生活必需品。

  现场没有服务人员,只是张贴了二维码,付不付钱全凭自觉。此前,各地也出现过类似的售卖模式,不过多是“试水”或宣传手段,收获了许多感动也反映了一些不足。当疫情肆虐之时,农夫山泉推出无人售卖便民点,是将防控疫情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的担当之举,也是对消费者的信任之举。回报这份担当与信任的,是推出6天以来,5000多个服务站点、超15万箱货物、近30万单交易,没有遗失一箱产品,也没有发现任何逃单。有人没法扫码就放了现金,有人自费请检查点的工作人员喝水,甚至有人借用便民点“共享”了口罩等防护物资。

  灾难让我们更紧密。都说此次疫情成了许多社会关系的促进之机,比如医患关系,也比如买卖关系。在无人售卖的便民点里,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经受住了考验。而在市场经济时代,诚信恰恰是比受益更重要的东西。只有买卖双方相互信任,交易的成本才是最低的、效率才是最高的。无怪乎有人说,农夫山泉的无人售卖点,更像是用一个很小的示范,解答了宏大的经济学命题。希望这些在疫情寒潮中的温暖时刻能够被长久铭记,转化成为更恒常的内在机制。

  灾难更是反映人性的一面镜子。疫情发生以来,确实有一小部分人或是心怀侥幸、瞒报漏报,或是哄抬物价、售卖“三无”口罩,等待他们的必定是法律的严惩。但从网上到线下,从抗疫一线到身边,看到更多的是人们自发地当起“局中人”,形成共同体,配合和落实好各项防护举措,同时能帮就帮、守望相助,为疫情防控创造了积极稳定的社会环境。便民点中的按需取用、自觉付款、共享物资,体现的不仅是光顾者的个人素养,更是该地区的文明程度,是社会生活的内在有序。如果每一名社会成员都有这样的善意和自觉性,那么我们在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挑战时,就有了更多的底气和精神动力。

标签:无人售卖;农夫山泉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人售卖无一逃单 善意是信任的最好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