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理性——来自科学发力
无人机小区喊话,高科技是防控最大助力
2020年02月24日 06:20: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因为有了两架智能无人机的投入使用,杭州市下城区杨家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轻松了许多。

  据了解,这两架智能无人机不仅取代了以前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的“人肉”喇叭的巡逻喊话,而且还自带测体温系统,只要在指定区域内飞一圈,居民的体温情况就会自动检查完毕,并传输到社区的电脑终端。

  这不仅降低了人员接触的风险,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压力,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更为关键的出入口重点疫区人员的登记、监测和服务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的开展,包括无人机在内,线上门诊、远距离测温仪、机器人,一项项“高科技”在浙江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李兰娟院士认为,防控好那些“无意识的密集接触者”是此次疫情的二代甚至三代患者数量控制的关键。而这些人群虽然无意中接触到了疫区来的感染者,但自己并不清楚,这就给疫情的防控带来了难度。

  然而这个问题,就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法得到解决。

  这次浙江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地锁定众多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大数据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

  而在减少人员间的接触,尤其是医护人员与病患的接触,类似智能无人机和机器人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上述杨家社区的例子是如此。

  而高科技的更大的作用,还在于对医学研究的助力。比如,浙江省疾控中心就利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上线了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大幅缩短确诊时间,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

  钟南山院士说,这次疫情将会是一场持久战,考验的是我们的耐心和决心。而这些高科技的应用,无疑为我们带来了疫情防控的新希望。比如,基于互联网技术之上的各种应用,就为隔离在家的民众的生活、工作、娱乐,提供了保障,也为民众抗击疫情提供了信心。

  从这个角度说,尊重科学、合理应用高科技,让高科技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发挥出更大、更多的作用,应该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标签:疫情防控;无人机;高科技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理性——来自科学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