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理由——来自群众合力
中国的脊梁可以普通如社工
2020年02月24日 06:21: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没有口号、没有请战书、也没有誓师大会,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疫情来了,人群隔离了,小区封闭了,但生活还在继续,他们,站出来了。

  最近两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连续发表了《“疫”线社工的蹲点日记》、《杭州普通社工徐雷的12小时》,讲述了疫情时期的社工状态:他们连接起别人家里家外的生活,自己有家难归,悄无声息,充当我们疫情生活的“摆渡人”,一边与大家共同防疫抗疫,一边给居民传递仁爱暖心之光,真可谓“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全民战争,医护人员是主力军,而在主力军的背后,基层也有一群人在连续作战,就像奔波在生活小区的社工,就是这样的民间力量。所以,抗“疫”的战场不仅在医院、病房,更在大街小巷、在生活社区,在我们每一个人。

  他们其实就站在疫情的第一线,开始时,走家串户,登记排查,本地的,还是外地的,最近有没有去过疫区,了解清楚每家每户的情况。他们中的一些人被分到每个社区,小区封闭后,又协助人手紧张的生活小区,对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加强小区消毒和排查。帮隔离户买菜、值守、加固棚子,列清单,打电话……社工徐雷说,没有疫情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天能干这么多的活。工作就是这样细碎、忙碌。

  是的,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平时如此,疫时如是。

  他们太普通了,太不起眼了。他们像一粒沙、一块石头;如一只手,一条腿。需要的时候在身边,不需要的时候,几乎想不起来。但他们与医院、病房的医护人员一起,共同构筑了抗击病毒的防护大堤。只不过,他们在民间,散落在大街小巷,不容易被看见。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我心中,社工就是埋头苦干的人,中国的脊梁不一定非要是英雄人物,他可以普通如社工,只要是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敢担当、默默奉献,那么,他就是。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理由——来自群众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