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坚定走外贸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02月24日 05:44: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胡赛 编辑 江于夫

  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转变创新增长方式为主要途径,全力以赴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实现从成本优势向以人才、资本、技术、服务、品牌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浙江外贸进出口和企业“走出去”迎来较强挑战。2月12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针对外贸企业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我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若干意见》。面对困难,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发挥制度优势,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走浙江外贸高质量发展之路。

  准确分析形势,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要清醒认识形势,顺应扩大开放的趋势,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花更大的力气,作更大的努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努力争创我省对外开放新优势。面对当前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必须辩证客观积极地看待形势,要看到困难是暂时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方向没有变。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齐心协力、主动作为,趋利避害、化危为机。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我省充分发挥优势,运用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健康码”等手段,较早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各级党委、政府纷纷采取包机、包车等办法,迎接返工人员回浙,以精准高效的工作机制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目前,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提高很快,一批专业市场陆续开业,既树立了国际采购商的信心,也为中小外贸企业加快恢复产能提供驱动力。

  保持对外开放,催生发展内生动力

  我国已明确宣示,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五个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旗帜鲜明地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的开放自信,彰显了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责任担当。

  浙江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面对疫情的挑战,尤其要更深更实地推进“一带一路”枢纽建设,不断推进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设。积极开拓国际视野,在全球范围内谋篇布局,建立高效的上下游产业链,获得生产和贸易主动权。推动企业抱团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形成海外抱团和进入境外经贸合作园发展的理念,增强中小企业联合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与科技创新能力,催生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培育更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支持对外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企业解忧、助力、赋能,打造外贸发展新引擎,不断推进中国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设。

  完善外贸体系,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面对外贸企业在疫情中所受影响,要从完善外贸体系着手,以攻坚姿态抓好稳外贸、稳外资、稳住国外市场、稳住出口企业就业和做强优质企业、做强产业链等“四稳两强”重点工作,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确保高质量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国际国内要素市场资源配置体制机制,充分尊重企业、投资和各种要素在空间、行业之间的自由合理流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深化劳动力市场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净化市场环境,为高质高效的各种契约、商誉、信用和优质的供给体系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以创新驱动质量升级,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更应支持企业加强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努力实现从品种增加到以质量升级为主的创新增长方式转变。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在技术创新成本和营销品牌上的优势,引导和鼓励这类企业率先实现创新增长方式的转变,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走出一条通过开放、要素国际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子。

  三是确立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大力提升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地位。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瞄准国际标准大力提高浙江制造的标准和品质,通过注入品牌附加值,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省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逐步建立品质高、品牌影响力大的浙江制造优质供给体系。

  四是防控潜在金融风险,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扩大金融业开放,建立“走出去”金融支持体系,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和外汇管理制度等。引导省内产业资本、丝路产业基金、有意愿的浙商资本等,以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企业“走出去”,促进政策性金融机构进一步开拓创新,为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总之,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转变创新增长方式为主要途径,全力以赴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实现从成本优势向以人才、资本、技术、服务、品牌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是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浙江之所以能够由一个陆域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正是由于历届党委、政府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力支持,放手发展,伴随着克难攻坚的拼搏,具有创造精神、创新精神和开放精神的浙江人民从来不怕苦,从来不畏难,这也将成为我们不断前进、走在前列的不竭动力。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外贸;结构性;供给;改革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定走外贸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