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拐点未至,抗疫仍需全力以赴
2020年02月24日 18:19:09 来源:红网 陆仁忠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疫情发生之后,“拐点”什么时候到?出现在哪种情形下?都成了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近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喜人,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公众仿佛看到了拐点到来的可能。此次中央在综合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科学提出“拐点尚未到来”的精准判断,既是提醒警示,也是任务明确,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全力以赴。

  要全力以赴决战湖北。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看湖北,关键看武汉。要做好湖北的各项物资保障供应,在救治资源、防护资源和生活物资上给予最大倾斜,优先满足湖北使用;要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将更多有丰富经验的医务人员调配到湖北,精锐尽出、集中攻坚;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提高物质和精神“双激励”,并帮助他们照顾好家人,让他们心无旁骛抗击疫魔;要同步做好病患诊疗和心理疏导,引导公众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要全力以赴防止反弹。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人员大批量迁徙不可避免,加之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闭关”多日的群众终于找到可以外出的机会,思想上难免出现松懈。基于当前疫情防控正是吃劲期、拐点未至的情况,还要进一步发挥社区“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持续做好人员的摸排监测,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地党委、政府要指导监督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岗前检测、员工防护、车间消毒等具体工作,尽可能减少员工聚集,实现防疫、发展的“双胜利”。

  要全力以赴降低影响。由于拐点没有到来,短时间内疫情防控必然还会成为群众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全力保持群众生产生活的平稳有序,降低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要全力落实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等工程,保障群众日常必需和用能需求,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打击各种苗头性问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要做好交通运输保障,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切实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有条不紊推动社会发展逐步恢复正常。

  疫情防控,是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位公民都是这场战争的主角,上了战场就要真刀真枪拼刺刀,全力以赴夺取全面胜利。在拐点还未到来的时候,还需大家咬紧牙,再挺一挺,把这场战争坚持打下去,相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胜利的那一天必将不再遥远。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拐点未至,抗疫仍需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