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彻底斩断野生动物“消费链”
2020年02月25日 06:55: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魏英杰

  2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这个决定不同寻常。

  首先,按照以往立法程序,相关事项本应纳入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这次却在修改相关法律之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一个专门的决定,并且一公布就施行,表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其次,决定的措辞是“全面禁止”,对象是“野生动物”,对比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的外延扩大,惩戒措施更为严厉。

  《野生动物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而本次的决定,则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为什么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当口,通过这个决定?原因在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捕滥杀滥食野生动物的问题及其对公众生命健康的威胁,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强烈关注。

  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是当下为害社会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病毒从动物间传播到人际传播的链条尚未完全明确,但清楚的是这一传播路径有一个中间宿主。不管是果子狸还是穿山甲,这些野生动物在其中扮演的就是中间宿主的角色。

  病毒从野生动物到人的传播,依托于野生动物交易以及人类滥食野生动物。这是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非常深刻的教训。因此,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是关乎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大事。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中,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即便不是病毒传播的源头,也是病毒传播的重要中转站,这也说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必须立即施行,不能再有任何犹豫迟缓。

  日前,温州等地抓获一个走私野生动物的团伙,截至目前已查明走私的穿山甲鳞片共计23.21吨,是浙江省侦破的最大的穿山甲鳞片案件。

  这些穿山甲鳞片来源于非洲本土物种树穿山甲。查获如此巨大数量的走私穿山甲鳞片,说明中国国内对此“市场”需求量巨大。不得不承认,中国是野生动物走私交易的重要目的地。无论是食用野生动物,还是将其作为中药材,国内至今仍然存在一个巨大的野生动物“消费链”。

  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如此触目惊心的野生动物交易,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加大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惩罚力度,从供应上斩断野生动物的消费链。

  病毒从野生动物到人的传播,依托于野生动物交易以及人类滥食野生动物。这是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非常深刻的教训。

标签:野生动物;交易;禁止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彻底斩断野生动物“消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