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复产也贵半步先
2020年02月25日 06:21: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在做好“防”的文章的前提下,不断增强“复”的力度、加快“复”的进度。早把棋局布,兵贵半步先,浙江省企业复工复产的步子越来越大。无论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还是要求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力度更大一些、进度更快一些,都刻画出浙江勇于担当的精神气质、化危为机的能力水平,以及向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懈冲刺的昂扬斗志。

  目前浙江省规上工业企业和省重点项目已实现很高的复工率,在疫情防控仍然处于最吃劲阶段,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除了企业自身的积极作为,同样体现出各级党委、政府面对发展难题时的担当。而倾听企业的呼声、解决企业的难题,同样也是一种担当。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其实是很大的挑战。对于疫情低风险地区,不能简单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必须因地施策、精准智控。正是出于这样的理念,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扛起使命担当,要求疫情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的力度更大一些、进度更快一些,把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与“三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一家家企业走过去,一个个负责人问过来,勇破“七难”力促发展。

  加快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既是中央的要求,也体现着浙江作为“三个地”的政治担当以及“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念。根据五色疫情图,截至2月24日,浙江省已没有红色高风险等级的县(市、区),全省90%以上的县(市、区)已处于较低风险以下。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要求疫情低风险地区推进复工复产的力度更大一些、进度更快一些,势必将更大程度地对冲疫情对全省的影响,为浙江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打下良好基础,为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既是困难,也是机遇;既是疫情防控“攻坚期”,也是企业发展“窗口期”。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复工复产,困难和矛盾肯定存在。但是对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企业来说,同样有不少复工复产的有利条件和基础,只有做到应复尽复、达产高产才能带来收入、产生效益、化危为机。比如,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人流、物流、商流已经逐渐畅通,社会秩序已经逐渐向恢复正常过渡,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条件,不能一味地“等”和“靠”,以免贻误了商机。具体来说,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要主动出击拓市场,持续加力恢复正常产能,提高复工率的同时也要提高达产率,用高产能争取大订单,扩大市场占有率;要主动向外地员工做好宣传,鼓励他们尽快安全有序回到浙江;要主动出击争取政策“红包”,做好提前研判,积极谋划,成为各项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发展是战胜疫情的基础,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只有让复工复产的力度更大一些、进度更快一些,让机器的轰鸣声和防疫的警报声一起响、开工的绿灯和防疫的红灯一起闪,我们才能真正把危机转化为机遇,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复工;疫情防控;进度;精神气质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复产也贵半步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