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百年鞠躬礼” 为何被点赞
2020年02月25日 06:25:5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有一张老照片,许多浙江人都不陌生。

  上世纪初,时任杭州广济医院(现浙大二院)院长的英国人梅藤更先生巡查病房时,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他顺势深深鞠躬回礼。

  百年后的2020年,不久前,绍兴一名3岁小男孩从绍兴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痊愈出院,向护士曹玲玲鞠躬表示感谢,曹护士随即鞠躬回礼。这一幕,被人们描绘为“最萌鞠躬礼复制百年老照片”。

  这个现象很有趣。都是发生在浙江,都发生在小病患和医务人员之间。其间间隔已百年,如今鞠躬的小男孩未必知道百年前的那一幕,但感恩之心发自肺腑、如出一辙。这一鞠躬穿越百年,凸显出亘古难变的医患关系真谛——仁爱与敬重。

  这个现象的有趣之处还在于,它又不只是发生在浙江。实际上,最近在全国不少地方,在新冠肺炎病患出院的现场,都留下了医患互相鞠躬的感人一幕。不少网友套用浙大二院百年前发生的那一幕,称之为“百年鞠躬礼”再现。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人往往会在最艰难的时候,更容易穿透迷雾把一些事看清楚。同样,越是在生命遭遇到威胁之时,越能彰显医患关系真谛。此时,不仅患者真切感受到医生的不易和仁爱,对医生更有感恩心,医生也更容易感受生命的脆弱,内心那种呵护生命的职业本能更加丰沛。他们容不得病人受苦而自己躲在一边听任疫魔肆虐。

  这几天,武汉方舱医院里的一举一动上了网络热搜。方舱医院里的患者们将这里一个个温暖有趣的故事传播出去,让大家看到了紧张的抗疫一线,医患和谐、患者互助,医患双方齐心协力共战疫魔的一面。其实,医患之间本该如此。理解和尊重都应该是双向的,只有共同构建和谐友爱的医患关系,才能有充沛的精力抵御各类疾病的侵袭。

  非典、新冠肺炎……每当疫情来临,医患总能从彼此身上寻找到别样的价值和温暖。但医患关系想要长久稳定在和谐向好的平衡线上,不能仅依靠一次次特殊时期的特殊感动。除了完善法律保障之外,增进医患信任、缓和医患关系,应着力于平时的一举一动和基本共识的重构上。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尊重患者,是医德所在;尊重医生,就是珍视我们宝贵的生命。此次疫情之后,请让我们记住,多一些彼此的理解和包容,感恩和仁爱就能代代延续。

标签:鞠躬;医患关系;感恩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年鞠躬礼” 为何被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