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历经艰难,方显人间烟火可贵
2020年02月28日 03:47: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浙江连续多日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67例;陆陆续续,一批企业复工了;红绿灯前,开始有排队的车流;公园里,三三两两有人在走路……这一切,似乎在告诉大家:城市,正在苏醒,正在一点一点恢复生机,钱江两岸、西子湖畔,庚子年的春天在向我们招手了。

  从2月24日起,钱江晚报的小时新闻客户端推出专题系列报道《苏醒的城市》,但只见,疫情中浙江各地,回温的经济与百姓生活展示在眼前:二月二,龙抬头,温州被一碗芥菜饭的习俗唤醒;黄酒春榨,追着时间跑,绍兴人等着一壶浊酒喜相逢;江山小城,新年的第一锅辣酱寄去武汉,他乡衢州人期待一辣慰乡愁……大街小巷,人间烟火升腾起来,城市渐渐走出阴霾,人们熟悉的日常生活,慢慢地回来了。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快进的社会被迫按下暂停键。企业停工,小区封闭,家事国事天下事,再大也大不过这件事:抗疫。白衣天使上战场,社工小区奔波忙。芸芸众生被迫宅在家里,开启了漫长的休假模式,吃饭、睡觉,看新闻、刷手机,然后,再吃饭,睡觉。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别人负责,这也是为“疫”而战。一周没感觉,两周尚可忍,三周之后,时间似乎停止了,作息呢?乱了,白天昏昏欲睡,夜里精神抖擞,一日三餐变为两餐,甚至一餐。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连贯性,生活秩序被割裂了。

  生活的秩序无非是次序和条理,具体到日常生活,一日三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我们感知时间的标尺。对宅家的人来说,一日三餐、打扫卫生能带来秩序感;对上班族来说,朝九晚五的工作,能获得稳定的秩序感;而对孩子来说,每天按时上课和写作业,是令人安心的秩序。是秩序让生活连贯起来,建立起人们的安全感。

  随着“经济保卫战”的打响,生活秩序在城市的复苏中醒来。在防疫的同时,各地企业纷纷复工,仅仅一周,就交出了红红火火的成绩单,生活在另一个维度上有序地推进中。大街小巷的车流、人流明显增多,人们慢慢走出门来隔着几米晒太阳,日常生活慢慢回归了,正像“苏醒的城市”描述的那样:黄酒榨起来,小吃做起来,绍兴、温州、金华……一个个烟火气的城市回来了!

  当然,抗疫仍不能放松,但生活给人以力量。正可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好好吃饭,是重建生活秩序的第一步。对美食的渴望,是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其说人们渴望烟火升腾,不如说人们怀念一种和谐有序的日常生活。每一个慢慢温热的灶台,意味着疫情中一度停摆的日常生活正在逐步重建,而人们将在热气腾腾的生活烟火中,带着对生活的热情、对未来的希望重新回归。万物之中,希望最美。

标签:苏醒;复工;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历经艰难,方显人间烟火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