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全球“云招聘”,浙江为何又抢“鲜”
2020年02月28日 03:49:1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2月26日上午,由浙江省委人才办、杭州市委人才办主办的“杭向未来”高层次人才云聘会“云启动”: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向求职者提供2.8万个岗位,涵盖数字经济、生物制药、智能制造、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行业。

  据了解,这场大型云聘会集聚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以及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1000余家杭州知名企业和单位。招聘全程在线进行,应聘人员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投递简历、在线面试。

  这是浙江历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网络人才招聘会,比如,仅浙江大学就面向全球招聘求是特聘学者和“百人计划”研究员等210名、博士后500名,之江实验室则招聘研究人员近900个。

  而在几天前,宁波开了一场高层次人才“云端”招聘会,目前已锁定1100多名意向高层次人才。

  借助互联网技术,采用“云招聘”,实现防疫、“扩军”两不误。这体现了浙江善于利用自身优势、与时俱进的务实精神,也表明了浙江人才“扩军”的紧迫感、对人才的高度重视。

  杭州一直来都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引进。比如,去年8月杭州出台“人才生态37条”,提出“四大工程”和“七大计划”,明确了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艺术、金融产业等领域领军人才培养数量——到2022年,要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人才100名以上、创新创业人才团队50个以上、“数字工匠”1万名以上,等等。

  近期,杭州发布了“人才生态37条”有关补充意见,加大了对引进人才的补助力度,其中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显示诚意满满。

  从这次招聘会所涉及的领域和岗位可以看出,杭州正按部就班地推进和落实先前制定的目标。

  人才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常说,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杭州的城市经济这些年能够快速增长,尤其是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快速发展,跟近年这些领域相关人才大量涌入有直接关系。反过来,城市发展得好,又会吸引更多人才驻留。这便形成了良性循环。

  杭州人才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积分落户政策逐步完善,也加快了优秀人才流入杭州的势头。据了解,杭州人口数量已经实现连续5年增长,而去年增长人数更是达到峰值。

  按照城市发展规律,当杭州常住人口达到千万之后,应更注重吸引高素质人才,提高人才政策格局,招揽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

标签:人才;数字经济;求职者 责任编辑:叶琛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云招聘”,浙江为何又抢“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