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复工复产,任何侥幸心理都要不得
2020年02月28日 03:50:2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魏英杰

  据新华社报道,2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一起输入性单位聚集性疫情:2月24日当地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其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2月26日,已判定密切接触者178人中共确诊10例。也就是说,加上首发病例孙某,这起聚集性疫情目前已涉及确诊病例11例。

  这起聚集性疫情有颇多值得汲取的教训。

  首先,首发病例是该单位一名保洁人员,而这个保洁人员是被另一名同事传染了新冠肺炎。该同事2月3日从河北邯郸回京,2月7日出现呼吸道症状,2月9日返回河北家中后,发现曾被新冠病毒感染。

  这里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该名同事自河北返京后,没有严格落实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如果按照相关要求做了,后面的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

  再者,这名保洁人员2月18日出现咳嗽症状后,一直带病上班,直至2月23日撑不住了才去医疗机构就诊。这意味着,患者没有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身体异常,而单位也没有及时掌握员工身体状况,导致疫情扩散。如果单位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后面的聚集性疫情也不会发生。

  第三,目前涉及确诊的11个病例,发病前都是住在单位集体宿舍,或在宿舍旁的物业办公室办公的。也就是说,这些人都是一起工作、生活或就餐,接触频繁,导致发生交叉感染。这也不符合单位企业复工的相关要求。

  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单位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而从这起聚集性疫情来看,该单位并没有落实好主体责任,单位宿舍人员密度高,空气流通性差,导致疫情迅速扩散。

  此外,这起聚集性疫情确诊病例多为单位外包的物业管理公司员工,这也表明,该单位的疫情防控存在漏洞和死角,即不重视后勤服务部门的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应当全方位无死角,不能只重视正式员工而忽视了外包人员或临时人员,因为病毒并不认识谁是谁,只要留有漏洞,病毒就可能趁虚而入。

  当下正值复工复产的关口,北京新近发生的这起聚集性疫情提醒大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而不能有任何偏差。否则,辛辛苦苦防了一个多月,很可能因为一个病例、一起疫情而回到“解放前”。

  在疫情防控时期,单位企业不能提倡“带病坚持工作”,员工也不要把“带病坚持工作”当作敬业爱岗。当前,爱护自己身体,才不会给单位和同事“添麻烦”。单位企业尤其要重视员工的日报告制度,不要怕强调责任,更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应付了事。员工安康,就是单位企业的安全保证。

标签:病例;确诊;接触者;复工;隔离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复工复产,任何侥幸心理都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