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仁爱之心 是情怀也是工作之道
2020年02月28日 07:14: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仁爱之心。怀揣仁爱之心,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打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应成为党员干部奋战“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时一抹不可或缺的温情和为民底色。

  《论语·颜渊》中学生樊迟问孔子什么是仁,孔子回答了两个字:“爱人。”领导干部的仁爱之心,就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挚大爱。尤其当下,人民同操一弓,对抗的不是普通的敌人,而是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举国纾难、大敌当前的仁爱之心,更强调一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感,一种困境之中勇担当善作为的使命感。缺少仁爱之心,唤不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信念,也得不到民心民力的鼎力支持。当统筹推进上升为重点任务之际,重申仁爱之心,深意无限。

  “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仁爱之心充盈胸怀,舍我其谁、杀身成仁的勇气也就油然而生。之所以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比喻成“两战”,是因为挺身在一线,就会遇到生死考验,就要面临艰难险阻。战“疫”至今,牺牲倒下的“战士”无一不是冲锋在前的勇士,他们以生命筑防线,在岗位上殚精竭虑,展现无怨无悔的仁者大爱。正是这些人舍生忘死、力挽狂澜,才为我们阻止疫情蔓延、降低疫情损失赢得了时间、创造了空间。心怀仁爱,则敢于拼搏在前,迎难而上。

  “惟仁者能好人,能恶人。”大考面前,选择担当作为还是庸常无为,尽职尽责还是敷衍塞责,答案就看能否爱人,以众人之苦为苦。通过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浙江雷厉风行,先后处理了一批存在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的领导干部,也敢于让能者居其位,重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真金如何于烈火中淬成?如何做到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划清界限?须怀一颗兼济天下的仁爱之心,而非一心谋算地方账、个人账、眼前账。后者只会走偏方向、贻误战局、遗害自己。仁爱者,从本心出发就能明辨是非,以大局为重,向不良作风说“不”。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从仁爱之心生发出的同理同情心,能急企业所急、想群众所想,从而在防疫情、抓发展的关键节点,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找到破解难题的好方法。用工难、返岗慢,就站在工人需求角度,第一时间派专车专列专机接人,以“云招聘”对接供需;企业复工复产关节待打通,就快马加鞭建立服务专班,帮助联络上下游企业所在地政府;一线医护人员辛苦,就结合地方情况,出台暖心十条关心关爱政策……种种诞生于浙江的“好评”应对之举,都是仁爱之心催生的人性化对策。从这个角度看,仁爱之心,既是情怀,也是工作方法。只有真正有了仁爱之心,心底饱含对人民的深情,我们才可能把群众路线践行好,才可能想出各种招数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仁爱之心本身包含丰富含义,也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各级领导干部之仁爱,最终的指向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仁爱者,人恒爱之。领导干部修炼仁爱之心,奉行仁爱之道,于己有益,于国有益,于眼下赢得“两战”至为关键。

标签: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仁爱之心 是情怀也是工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