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把警惕融入生活
2020年02月28日 07:19: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最近杭州蔡马社区老年公寓老人晒太阳的图片被人发上网络。图片中,老人们一字排开,每位老人搬起一个小板凳坐在一个车位里,严格保持一米以上间距,不扎堆、不交谈,“乖乖”晒太阳。晒太阳都晒得如此“守纪律”,网友的点赞从四面八方涌来。

  要给这些老人点赞。他们相信科学、警惕自律,是我们的榜样。

  这一幕对公众也有教育意义。连老人晒太阳都能晒得这么有警惕性,那么出入公共场所的其他公众是不是更该如此?近期,浙江疫情相关数据明显呈现趋稳向好势头。这种局面下,街头、公园、小区人流开始多起来,多数人能保持高度自觉。但也有一部分人觉得形势好转后就开始放飞自我,出门不戴口罩,碰到熟人扎堆聊天。殊不知,放松警惕,正好给了病毒传播可乘之机。需要进一步提醒的是,病毒无情、易传播,在疫情拐点真正到来之前,无论是思想还是行动上都不能放松。

  也有一些城市近期开放了部分餐厅堂食。这固然可以丰富民众生活,但疫情紧要关头,切莫松了安全之弦。食客不能只顾大快朵颐,而忘了自我保护,饭店也应做好消毒、通风、间距设置等工作。我们也可以把这次疫情当成一个契机,把文明排队和文明就餐、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这些做法固化下来,形成新的文明风尚,使其变成更持久的“中国风”。

标签:晒太阳;老年公寓;车位;板凳 责任编辑:叶琛欣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警惕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