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战“疫”故事:最美活教材
2020年03月04日 15:49:25 来源:党建网 朱鸿飞

  武汉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时刻关注防疫一线的战况,关注确诊数、治愈数的变化。我们在关注中被感动,在感动中被教育。无疑,战“疫”中发生的点滴,俨然已成为一本本最美、最鲜活的教材。

  在这本最美活教材中,书写着何以为家国情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先秦以降,家国情怀就一直延续至今,“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国家有难,党员先上”,是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党员黄淑娥请战前线的唯一理由;“国家有难,我们医护人员必须上”,是一位老母亲王建秀鼓励女儿奔赴一线的坚定嘱托;“国家有难,我们有力出力”,是一位大年三十自驾赴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友的一句朴实话语。患难见真情,危难见人心。特殊时期,逆行者的浓烈家国情怀驱散了国人恐慌,驱散了患者的无助和悲观,也深深影响着、教育着、激励着每一位中国人。

  在这本最美活教材中,书写着何以为使命担当。

  在这场没有预警、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衣天使转身就成为白衣战士。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成为他们请战的唯一承诺。古语云,“将士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这本是古代军中男儿使命,如今却在逆行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有的在接受采访时怕父母知晓,一直未透露真实姓名;有的95后,刚毕业就主动请缨奔赴抗疫第一线;有的在被问及为何援汉,回答得云淡风轻:“我还没谈男朋友,没有太多牵挂。”“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逆行者在选择逆行时,已做好忘其家,忘其亲,忘其身的准备,因为她们深知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从她们坚定的信心、坚毅的目光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医者仁心的伟大,看到了职责使命重于天的担当。

  在这本最美活教材中,书写着何以为同舟共济。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苦难面前,始终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我觉得劲都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全国帮忙,武汉能够过关。”封城封路不封心,隔山隔水不隔情。武汉城不是孤城,武汉人不是孤军奋战。疫情发生后,举国关注,全民助力,共克时艰。春节期间,大家说得更多的是武汉加油;在电视、手机上看到最多的标语是武汉加油;遇到武汉的兄弟姐妹时,说得最多的鼓励是武汉加油。“武汉加油”已成为每一位中国人的共同心声!这次疫情,再次唤醒全民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彰显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传统美德。

  在这本最美活教材中,书写着何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用一个家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是日本民众捐助物资的心声;一面深受蝗灾,一面却竭力筹集物资支援的巴基斯坦,从那不规整的装箱中让人感受到了整齐干净的情意;被网友称为钢铁直男的俄罗斯,悄悄地来,留下的是妥妥的硬“核”救援。病毒没有国界,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当自身仍处于战“疫”胶着之时,中国向韩国表达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物资援助,向日本还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行动支持,向伊朗等国派遣了专业的医疗防疫专家组。中国以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筑牢了中国防线,肩负了中国责任。“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对人类命运新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普遍参与。中国必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同心合力,携手抗疫,共同迎接光明的未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是的,当疫情来袭,正是这些逆行者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阻断病魔蔓延的钢铁长城,用冲锋交锋矗立起了一座座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抗疫还在持续,战斗还在进行中。新的故事、新的感动正在不断书写着这本中国最美活教材!

标签:武汉;疫情;防疫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故事:最美活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