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学理战“疫”】在疫情“大考”中构建国家治理的“精神免疫”系统
2020年03月08日 13:35: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吴宏政

  2019年末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对中国国家治理的一次“大考”。当前,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一方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和号召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促使我们总结国家治理的重大经验。以此为契机,必将对提高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产生深远的影响,从而进一步促进关于国家治理一系列重大现实重大问题的理论探索。这次抗击疫情事件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应着力构建国家治理中的“精神免疫”系统。

  “四个自信”是构建“精神免疫”系统的心理基础

  马克思说,“人是有意识的存在物”。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精神治理占据重要的地位。尤其当国家共同体面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下,精神抵抗力就显得至关重要。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经常强调战胜疫情的“自信心”,这实际上就是抗击疫情的“精神免疫”系统。正如一个人在患病的时候,不仅需要药物和医疗手段的治疗,更需要患者充满“自信心”的支持,这种精神力量也是战胜疾病不可缺少的因素,是抵抗疾病的“精神免疫”系统。同样,对于国家共同体来说亦是如此。在面对某种公共事件的时候,需要共同体的每个成员汇聚应对事件的“自信心”。对于国家发展来说,坚持“四个自信”至关重要。当然,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客观依据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国家制度的优势,也体现了国家治理的高效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精准施策的领导,更为共同体战胜疫情提供了领导保障和制度保障。近年来,党中央提出坚持“四个自信”,其目的就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强大的心理基础,因而“四个自信”构成了国家治理中的“精神免疫”系统。

  “家国情怀”是构建“精神免疫”系统的价值支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逆行者”。这些逆行者一方面是抗击疫情的前线“战士”,另一方面,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一种为共同体安全而勇于献身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行为令人感动,原因是他们都具有不怕牺牲的家国情怀。因此,在实际抗疫背后,同时也构筑起抗疫的“精神免疫”系统,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逆行者”是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的“时代英雄”。在政治哲学中经常探讨的一个问题是:个体的精神生命怎样和共同体的生命价值达成一致?个体的利益怎样才能与国家的利益达成一致?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用政治哲学的术语来说,就是个体与共同体达成的和解。正是因为把共同体作为生命的最高价值,个体才获得了他自身的生命价值。而在具体的公共事件中,就表现为个体置个人风险于不顾,而投身于共同体危机事件的应对中。这样的行为是依靠强大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家国情怀”的精神力量才能做到的。一个民族只有精神的强大才是不可战胜的。无论应对任何困难,包括自然灾害,都需要个体的精神上升为共同体的高度,形成强大的“精神免疫”系统,才能战胜各种困难。

  “防患意识”是构建“精神免疫”系统的底线思维

  正是基于上述心理基础和价值支撑,重大疫情防控行动引发我们思考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在国家治理实践中,不应该总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之后,才唤起共同体抗击的精神力量,而应在日常的国家治理过程中,有意识地筑起预防一切危机事件的“精神免疫”系统。其实质就是,增强应对共同体危机事件的“忧患意识”“防范意识”“预警意识”。这些意识是捍卫共同体安全的底线思维,是我们预防公共危机事件的“精神免疫”系统。因此,国家治理中应该注重对共同体“精神免疫”系统的培育,以便坚守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当今时代,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各种风险,以至于西方有学者称我们处在“风险社会”。各种风险都是对共同体安全的挑战。而人类与动物的区别在于,动物只是消极地“适应自然”,人类则不同。人类可以积极地、有意识地“预见未来”。因此,国家治理中如何在防患意识层面构筑预防风险和危机事件的“精神免疫”系统就显得至关重要。比如,包括对公民进行各种安全教育、遵纪守法教育、敬畏自然生命教育、生态伦理教育等等。

  “价值观教育”是建构“精神免疫”系统的培育工程

  “精神免疫”系统说到底是通过国家对公民所进行的“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建立起来的。价值观一方面引导国家治理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前进,形成国家“文化软实力”;另一方面,还要针对共同体可能面对的风险,对个体进行防御性的价值观教育。这包括对每个个体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情操教育、法律观念教育等,也包括对共同体成员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等进行的教育。因此,对共同体成员进行价值观的教育是国家治理中的“精神治理”工程,即培育共同体“精神免疫”系统的重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与具体的国家建设实践、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的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可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各种方式作出贡献的社会成员,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践行”。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前行的路上充满了各种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筑起应对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免疫”系统。同时,需要我们把共同体的“精神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有了强大的“精神免疫”系统做保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凝聚党心民心,形成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作者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理战“疫”】在疫情“大考”中构建国家治理的“精神免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