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人民评“疫”】你跪着救人的身姿让我仰望
2020年03月08日 14:27:03 来源:人民论坛网 江文

  3月4日下午,上海市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张图获得了诸多人的点赞。画面中的地点在武汉三院某重症病区,上海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上海仁济医院医生余跃天跪在一名患者旁边为其胸腔引流。

  胸腔引流是将引流管一端放入胸腔内,而另一端接入比其位置更低的水封瓶,以便排出气体或收集胸腔内的液体,使得肺组织重新张开而恢复功能。而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最多的地方就是咽喉部,医护人员要为患者做胸腔引流,就必须在非常近距离里,把软管从患者咽喉部插入胸腔,辛苦劳累不说,危险更是不言而喻。

  男儿膝下有黄金。在中国,跪既是一种最高礼节,也表示一种“顺从”,古人见长辈下跪,表示尊重,做错了事下跪,以示认错。因此,在中国,跪是有讲究的。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父母。余跃天为了抢救患者,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即决定采用跪姿,这样水平位置管的方式,更有利于患者安全及置管操作顺利,这样想为患者所想,急为患者所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行为,确实让人感动。

  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确,在残酷的疫情面前,是广大的“白衣战士”以及各类防疫人员为我们抵御病毒的肆虐和侵害。疫情爆发以来,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与病魔较量,有着数不胜数的感人事迹发生,他们的壮举,感动了万千网友,大江南北,黄海内外,对医护人员的赞美声此起披伏。

  在跪着救人的10分钟时间里,余跃天的身姿虽然比平时低多了,但在千千万万患者、网友心中,却变得异常高大,高大到人人仰望的程度。看到余跃天跪地救人的美丽身影,希望每个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早日平安归来,这无疑是大众最大的心愿,也是最美的祝福。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评“疫”】你跪着救人的身姿让我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