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数战数决”,数字技术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2020年03月08日 14:28:29 来源:大河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

  网连世界,数暖生活。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加快了向数字化转型的脚步。诸如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也早已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标配”。中国信通院测算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预计达3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5.4%。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就业格局更加优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数字技术破解疫情困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资源调配、复工复产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比如,红、黄、绿三色健康码就有效避免或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及交流。“疫”中有机,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新业态也十分活跃。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20多个业务合力打造的数字农业“新基建”,更是有效地破解了疫情带来的困局。

  数字技术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有力推动着脱贫攻坚步伐。比如,就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一个月以来阿里巴巴就已为超过20个省份的农民实现复工并开通农产品销售专线,其中也包括难中之难的湖北。数字技术不断发展,让我们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更有底气。

  数字技术释放惠民红利。在脱贫攻坚方面,蚂蚁金服网商银行的普惠金融就服务了897万“三农”用户,累计贷款资金超过8000亿元。无处不在的二维码,方便快捷的手机支付,都让人们享受到了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当前,阿里正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实现农业集约化、科技化。可以肯定,数字技术助力构建数据驱动、开放共享的乡村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红利将惠及更多农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1月20日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指出,要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优势,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我们必将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与脱贫攻坚战的双赢。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评线】大河网评:“数战数决”,数字技术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